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冬日的阳光透过光秃秃的树枝照进校园小道,明媚的阳光里连空气都透着懒散的暖意,一切都昭示着岁月的静好与温馨,坐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不由看着前面的树默默发呆……
     
  我无法判断这些树的年纪,因为无法看到他们内心的年轮。那些每一年每一点滴的经历,如同写着人生的日记本,镌刻着历史同时又憧憬着未来。我想他们会一直这样生长,静静伫立,不言不语,站成永恒的姿势,以陪同者的身份默默注视着这个校园。我无法猜想他们会以一个怎样的表情和怎样的心理看待他们所看到的一切,但却可以猜想他们会怎样以自身的缄默与幽静带给这个校园以同样的肃穆与沉淀,从而使无论多么噪杂的外界都无法影响到这里。
     
  忆及刚来西农时,夏末的燥热在走进校园的一瞬间突然寂静,一直觉得这是一种神奇的力量,现在突然发现这可能少不了树的伫立与安静。在树荫暗暗的庇护下,细小阳光穿透树叶照出一片光影,一切散发着安详与校园特有的文化气息,不由得让人淡了燥热,生出平静之心,于是便一片清凉,从外表到内心。
      
  过了一个成熟的秋季,树叶慢慢变黄,校园到处遍布枯黄色、踩上去会吱呀响的“地毯”,长长的道路上,一眼望去总有几片叶子在风中翩翩起舞,不急不缓,旋转而下。你赞叹它舞得优美却总忘了这是生命的绝唱。我不知道树叶和树的生物关系,也不觉得他们密不可分,我知道这并不合常理,但这没关系,每一个生物都有存在的意义,无论点缀或是主导,我不觉得“朝菌不知晦朔,惠姑不知春秋”是一种悲哀,生命的不可预知性决定了每一种生活都有别样的美。而在树身上也有一番神奇的经历,树叶不知冬雪之缥缈,却依旧经历了短暂的从生长到死亡的历程,我们既不是叶子也就不知叶之感,也许伤春悲秋也许快乐自豪吧。然而树却静立而长寿,我无法判别这两种极端该说哪个更美,但也许正是有了这种极端反而更美吧。
     
  三三俩俩的不时有人从我身边经过,闲坐着我猜想着曾在这里发生过什么故事:这些树伫立了这么久这么多年,他们是否有特别记得那个每天都在树下大声晨读的同学?是否焦虑那些匆匆从身边经过去上课的孩子?是否羞涩地瞅着树下谈情说爱的情侣?是否眼馋树下欢乐打闹的朋友?又是否会羡慕这个热闹的尘世?又是否会知道我在这里揣测着他们的心事?哈哈,想着这些一幕幕的场景像过电影一样,就觉得新奇又好玩。但也许它们并没有这样的想法,他们只是站着,不管四周的喧哗与浮华,都寂然而立,缄默无声,每日观日出月落静候尘世流转,没有悲欢的姿势,安静自持,默默地看着我们,看着这片小小天空下的世界变化。
     
  看着他们,不由想到书里的话: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