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举办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专家报告会

为提升我校学生统计建模的能力与创新水平,3月24日上午,理学院在理科楼E602举办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专家报告会,邀请全国统计建模大赛陕西省赛区联络人陈翔做了题为《关于陕西省统计建模情况》的报告,副院长吴养会教授主持报告会,300余名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参加报告会。

陈翔首先介绍了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的基本情况,大赛设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2024年的主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统计研究”,参赛队需围绕主题自拟题目撰写论文;他还对参赛资格、参赛流程、评审规则、参赛作品要求和奖项设置进行了说明,并特别强调了参赛作品的原创性以及对违规行为的处理,要求同学们要诚实诚信参赛、杜绝抄袭、舞弊等学术不端和违规行为,禁止使用参加其他赛事的作品参加竞赛。在回顾了2022年和2023年全国统计建模大赛陕西赛区参赛及获奖情况后,陈翔结合两年大赛的主题,详细分析了参赛作品的评分标准,建议选题紧扣大赛主题、统计模型应该新颖、模型和问题要匹配、模型使用要规范、指标选取要合理、文章写作应规范等。最后,陈翔对2024年全国统计建模大赛新增校赛环节进行了说明,并期望参赛同学认真准备竞赛并获得优异的成绩。

据悉,今年是我校第二次组织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经过教务处、研究生院和理学院的精心准备,我校报名队伍数突飞猛进,由去年的51支增长到291支,数量占陕西赛区报名总数的13%、位居赛区第2位。报名参赛学生来自我校各学院,竞赛的组织起到了在学生中营造学习统计知识、应用统计技能的良好氛围,为提高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