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周尧先生专题

我校师生深切缅怀周尧教授

  周尧教授逝世消息传来,我校师生不胜悲痛,大家以各种方式深切缅怀周尧教授,从不同方面回忆与周尧教授交往的生动情形,缅怀他崇高的爱国情操、卓越的学术贡献和高尚的人格风范。

  植保学院袁锋教授说,周尧教授的逝世对我们昆虫分类学科点、学校乃至全国昆虫分类学科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在与周尧教授共事的几十年里,我体会他最重要的精神主要有以下几条:一是爱国立志,献身事业;二是珍惜时间,只争朝夕;三是团结同志、求实创新;四是坚毅不拔、开拓前进。在他近百年的人生历程中,虽历经坎坷,却始终矢志不渝,在“雕虫小技”上做出了大文章,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发扬光大。

  植保学院郭士英教授说,周尧教授是我的恩师。我从1944年认识他,在60多年的交往中,周尧教授强烈的爱国心和对科研的执着精神令人钦佩。他的爱国心表现在从意大利回国投笔从戎、解放前在护校斗争中挺身而出、解放后竭尽全力推进昆虫分类事业发展。我们两个被划为右派分子,被下放到礼泉农村劳动锻炼,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他坚持采集蝗虫标本。文革中,被关进牛棚的周尧教授已经50多岁了,每天的任务是走到渭河滩守护试验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坚持观察大雁和黄鸭的生活习性,最后他完成的思想汇报竟然是《大雁和黄鸭夜来入侵农田的规律》。最令人敬佩的是,他83多岁完成了《中国蝴蝶志》巨著;90多岁时,又完成了《周尧昆虫图册》,因为描画的昆虫很逼真,不仅成为昆虫学家辨认昆虫的工具,也成为湘绣、川绣工艺品的图案。

  此外,周尧教授还对我有救命之恩。我被关进牛棚时,和他是“棚友”,因为实在受不了没完没了的批斗,一天半夜,我叫醒周先生,我不想活了,准备上吊。周先生悄声告诫我,你死了还是反革命,儿女还要背黑锅。听了他的两句话,我如梦初醒,下定决心即使遇到再大的磨难,也要坚持下去,坚持就有希望。回顾周尧教授的一生,我想或许可以用“爱祖国 爱人民 爱科学 忠于大爱,做研究 做论著 做图谱 献身巨作”形容比较贴切。

  周尧教授的研究生花保帧教授说,阴错阳差的机会,我成了周尧教授的研究生。在我看来,周尧教授对学生的管理相对宽松,但却时刻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刻苦精神影响学生。学习中遇到不会的问题,只要找到他,一定会给你满意的答复。在我们眼里,周尧教授什么都会。20世纪80年代,我第一次参加长白山考察,后来又到外地看标本,无论在哪个单位,负责接待的人员一听是周尧教授的学生,顿时肃然起敬,也让我们这些学生倍感自豪。从那时起,心里真正开始喜欢起了昆虫分类研究。

  周尧教授经常告诫我们:从事昆虫分类研究既可以锻炼体魄和意志,更重要的到野外考察你会感到心情格外舒畅。我认为,周先生一生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坚忍不拔,身处逆境不悲观。他一生坎坷,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正如他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认为正确的事情坚持干就能成功。” 50年代周尧教授被划为右派,不让他上讲台。周尧教授就钻进标本室画标本,1963年写成《昆虫分类学》。文革期间被下放到523厂劳动改造,他利用自己知道的排版、印刷技术,指导该厂工人,反倒成了师傅,赢得了工人们的普遍尊重。1979年《昆虫分类学报》开始创办时,没有经费,周尧教授积极争取到农业部每年1.2万元的资助,最困难的时候,他就用为数不多的科研经费补贴。

  周尧教授在总结自己的一生时,说过他一生值得一提的是两件事;一件是20世纪四十、五十年代从事的小麦吸浆虫研究;另外一件就是毕生从事的蝴蝶研究。在周尧教授的带领和影响下,我校昆虫分类研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后如何更好地发展并壮大昆虫分类研究,我想做好这件事,应该是对周先生最好的怀念。

  在美国一所大学工作的周尧教授的研究生陆晓林在唁电中对周尧教授的不幸去世深表悲痛,他说,在我刚开始学习研究的日子里,学者一直就是受敬佩的。当今时代,当学术成为一种艺术达到高峰的时候,需要具有坚持不懈的毅力、高尚的精神和敏锐的眼光。周老一生从事教育,引领了昆虫分类学科不断前行。他是人类伟大成就的完美缩影,是一笔无法忘却的遗产。

  植保学院06级硕士王安勇说,周老先生对我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爱国精神,虽然是学术工作者,面临国家危机时主动回国参军,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学术上的敬业精神,70多岁仍上山采集标本;在学术上刻苦钻研,淡泊名利。不仅是著名的昆虫学家,更是多才多艺,文学、绘画、书法、集邮、篆刻等他都广泛涉猎。06级硕士崔丰莉、刘书宇说,我们采标本,爬山不久就累,而周先生70多岁还上山采集标本;同时周老的昆虫绘图又绘得非常得好,他能在当时科研条件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做出这样的成绩,实在令人佩服。他对研究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去继承和学习。

  植保学院2008级学生乔洋特意为周尧先生敬献挽联一幅:“周原秦川,遥遥八百里,惊闻蝶神蹁跹而逝。曾记否,斑闪凤蛱结蛹不语,稻粮谷粟垂穗暗泣。叙学子伤别,哀叹神州痛失学界泰斗。

  尧舜后稷,悠悠五千年,惟念贤师嘉懿之德。君不见,桃李低头静寂无声,明烛绝焰温存有情。秉先生遗志,衷愿环宇再添科坛新星。”

  资环学院辅导员刘鹏带领学生前来瞻仰祭奠,他说:“周教授为人治学的高尚品质将永远激励我们农林科大人奋发向上!”

  在灵堂前向周尧教授遗像三鞠躬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7级一位学生说:“周教授,您的一生充满辉煌,您是世界昆虫学界里最璀璨的明珠。您的精神将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行。”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