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周尧先生专题

《中国绿色时报》昆虫学界泰斗周尧逝世

  《中国绿色时报》 2008年12月17日 第1版

 

  12月15日7时40分,一生富有传奇色彩并在国内外享有“虫坛怪杰”和“蝶神”美称的世界著名昆虫学家、圣马力诺共和国国际科学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尧教授,因病在陕西杨凌逝世,享年98岁。

  周尧1911年生于浙江鄞县,年轻时远赴意大利求学,抗战爆发后回国投笔从戎,后被派往川康科学考察,在考察中数次遇险。后来,两家大学邀请周尧前往任教,他选择了边远的西北农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周尧是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昆虫学家,发表论著200余篇,编著了《中国昆虫学史》、《中国蝶类志》、《中国盾蚧志》、《中国蝉科志》等多部著作。特别是《中国蝶类志》堪称中国昆虫学划时代的科学巨著,为我国乃至世界留下了珍贵的科研和教育财富,全书100万字,彩色图片5000余幅,包括中国蝴蝶12科366属1800余种及亚种,不仅编排了中国蝴蝶的分类系统,还严格审查了全部已有的中国蝴蝶的中名,并拟定了所有中国蝴蝶的属名与大批的新中名,第一次为中国蝴蝶中名的统一与系统化奠定了基础,堪称是世界各国蝴蝶志中最完善、最精美的一部巨著。

  为让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学习周尧先生的事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门在昆虫博物馆内为其设立了个人展馆,全面展示了周尧先生不平凡的人生,为他制作了一尊高分子材质的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