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周尧先生专题

《大公報》「蝶神」周堯因病在陝西逝世

《大公報》2008年12月18日


 

   直到去世前的最後一刻,他還在病榻上念叨著采集標本的事。12月15日7時40分,享有「蝶神」之譽的國際著名昆蟲學家、聖馬力諾國際科學院院士、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終身教授周堯先生,在陝西楊淩因功能衰竭逝世,享年98歲。  

「不殺大蟲,殺小蟲何用」


  周堯教授1912年生于浙江鄞縣上周村一戶普通農民家,1934年考入江蘇南通大學農學院,憑著對昆蟲學的濃厚興趣,他于1936年進入意大利那波里大學昆蟲學博士研究生班。1937年蘆溝橋事變爆發,周堯悲憤中疾呼,「不殺大蟲,殺小蟲何用」,毅然回國弃筆從戎,參加抗日戰爭,後因發現是留學歸國高級專門人才被勸告退伍。

  1939年周堯受聘到位于陝西中部的西北農學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前身)任教,從此便將畢生精力致力于昆蟲學研究,早在20世紀50年代他就組織了對小麥吸漿蟲的研究,爲控制這一毀滅性害蟲作出了重大貢獻。73歲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袁鋒教授是周堯的學生,一提起恩師,老人激動不已,「周先生常說自己是中國最大的昆蟲收藏家,他60歲時還帶著我們去西雙版納采集昆蟲標本,在玉龍雪山,年輕人都受不了高原反應了,先生還是堅持走上4700米的雪綫上。他知識淵博,研究領域廣泛,尤其在昆蟲分類學研究方面,僅他發現的昆蟲新種就有372種。」

  周堯在1994年主編的《中國蝶類志》曾引起國際學界震動,這本書記述了中國蝴蝶12科369屬1800餘種及亞種,命名了85個新種和新亞科,首次擬定了中國蝴蝶族、屬、種、亞種的中文名稱,他本人也被同行尊爲「蝶神」。


建全球最大昆蟲博物館


  袁峰認爲,周堯不僅是一位優秀的昆蟲學家、農業教育家,也是一位出色的科技活動家。1979年周堯創辦了《昆蟲分類學報》,在國際上産生了重要影響。1980年他在楊淩設立昆蟲研究所;1987年又在當地創建了我國第一家昆蟲博物館,如今,位于陝西楊淩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昆蟲博物館已成爲全球最大的昆蟲博物館,其中展示的昆蟲品種大多是他搜集的。

  爲解决昆蟲學圖書和專著出版難的問題,周堯于1988年創辦了全國第一家民辦出版社——天則出版社,確立了爲祖國建設「立功」,爲社會風氣「立德」,爲自然科學「立言」,爲科學家「立傳」的辦社宗旨。1996年他創立了中國昆蟲學會蝴蝶分會。爲促進中國昆蟲分類學事業的發展,他于同年傾其必生積蓄捐資50萬元設立了周堯昆蟲分類學獎勵基金,而他平時十分節儉,穿著樸素。

  「父親生病後一直昏睡,一醒來就在病床上積蓄工作,嘴里念的都是怎麽去采集標本。」周堯的小女兒周靜蕊流泪回憶道,周堯生病前總是一心鋪在工作上,很少關心他們,「我們曾經心里一直怨恨他,可是有一次我生病了,父親來看我時對我說了很多抱歉的話,他說自己是個不稱職的父親,但是他把時間和精力都獻給了祖國。悼念周堯的禮堂布置在他辦公室旁的大廳里,這兩天有來自各地的大量學生和各届人士前往哀悼。

  大公報實習記者張瑜、通訊員靳軍、記者陳琳楊淩十六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