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近班主任(辅导员)

走近班主任(辅导员):机电学院班主任邱洪臣

“愿我的每名学生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走近优秀班主任机电学院邱洪臣老师   

  2007-2008年度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2007-2008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2006-2007年度校级“先进团支部”、2006-2007年度校级“优秀纪检班集体”,校级“标语设计优秀班集体”、2006-2007年度院级“社会实践先进班集体”,不到两年,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包装工程专业06(2)班就荣获了这一长串荣誉称号。

  谈起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同学们都说:“这里饱含着邱老师的心血与汗水。”班主任邱洪臣对同学们的褒扬与肯定淡然一笑,却以美好的祝愿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的关爱与厚望:“愿我的每一名学生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制定目标  快乐出发

  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工作了6年的邱洪臣,有着丰富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热爱学生的他2006年被聘为2006级包装工程专业2班的班主任。

  “有目标才有奋斗的方向,有奋斗,大学生活才能充实,学生大学毕业时才不会因虚度时光而后悔。”邱洪臣认为,快乐充实的大学生活对学生的未来人生有着深远的影响,“我的任务是当好领航人,让同学们少走弯路。”

  面对刚从千军万马中冲出重围的大一新生,有着丰富经验的邱洪臣深知他们进入一个全新环境的生涩、迷惘与困惑及无正确引导而易浪费青春的共性。“不许挂科,这是对他们学习的最低要求;二年级英语四级全过,英语争取六级过半;三年级考国际认证的英语成绩,四年级争取‘陕西省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在学生踏入校门不久,他就几次召开全体学生班会,就同学们的个人奋斗目标和班集体共同奋斗目标的制定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为大家明确了大学的奋斗目标。目标的确定,为同学们找到了前行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大家团结起来、互帮互助朝着既定的目标快乐地出发!

  为了督促同学们安心学习,养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邱洪臣出台了一项用同学们的话说就是“无理”的规定:大一不准买电脑,谁买我没收!来自四川的任浇当时很不理解老师的做法。但当他看到别的班有的同学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而出现挂科的情况时,终于明白了老师怕他们自制能力差而出此下策的良苦用心。“老师经常到宿舍突击检查。”每位同学都接受过这样的突然“袭击”。

  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每一位同学在帮助与竞争中不断进步。该班28人中,荣获校、院各类个人奖项33人次;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18人、六级考试3人;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4人、三级1人;尤为突出的是目前无一人重修。

平等交流  悉心指导

  “要把学生培养好,就必须取得学生的充分信任。架起一座平等沟通交流的桥梁,给予他们及时必要的悉心指导是我和学生打成一片的法宝。”邱洪臣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和谈心,从学习到生活都给予他们悉心的指导和热心的关怀。

  詹宏斌,家住甘肃偏僻农村,兄弟2人都上大学,家庭发生变故,家里没有一分钱,报到时只带了村上乡亲给他凑的1000元,思想负担很重,有自卑感。邱洪臣先后10多次和詹宏斌谈心,解决其思想负担,并尽最大努力解决其生活困难。因为他的多次鼓励,詹宏斌放下了思想包袱,积极面对生活,参加了学生会,学习刻苦,综合测评和学习成绩均居该班前三名,并且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和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

  在邱洪臣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独特的个性与长处,发现长处、鼓励培养优势对他们很重要。任浇在大一时因为在周至买了一辆二手车而与车主产生纠纷进而闹到了派出所,邱洪臣非常了解学生这时的恐惧与无助,及时帮助学生解决了纠纷并建议她多学一下有关法律方面的知识。任浇对法律学科从最初的了解转变为后来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正在积极准备司法考试。

  一年多来,与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谈心100余次,检查学生宿舍60余次,邀请优秀学生等召开主题班会20余次;在综合测评、学生评优、奖助学金评定、学生贷款、贫困生认定等关系同学切身利益的事情上让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召开英语专题班会,传授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等相关知识,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英语考试和竞赛来锻炼和验证自己的实力……他的付出与努力,换来的是同学们的信任与爱戴——“700多个日夜,是邱老师帮助我们如何积极面对学习与生活;两载流金岁月,是邱老师给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来自河北的赵腾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同学们的信任与爱戴,既让邱洪臣感到欣慰,又让他觉得更加有责任把同学们带好。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如既往保持高度热情与充沛精力的邱洪臣说:“班主任工作虽平凡,但其意义却非凡,我爱班主任工作,希望我的学生在我的带领下都有美好的前景与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