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林学院:理清思路 突出特色 跨越发展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工程中心建设

  林学院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34年成立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森林组。1979年元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了西北林学院。2000年7月由原西北林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和西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林学相关学科组建了现在的林学院。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教学改革为动力,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生命线和永恒主题的观念,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学院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人才是学院发展的基石。自合并组建以来,学院始先后制定出台了人才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凝聚共识、转变观念。

  学院提出了以人才促科研,以科研育人才,积极探索学科带头人加创新团队的人才组织新模式,提升了学院培养和汇聚高素质人才的能力。鼓励支持科教人员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学院的知名度,带动相关学科或研究水平的尽快提高,逐步建成了一支教学科研一体化的高水平、高素质、高效率的学术梯队。同时,采取广泛动员留学回国人员联系、主动出击等灵活多样的措施,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吸引出国人员回院服务。

  合校以来,出国研修交流学习一年以上教职工46人次,专任教师博士学位由10%提升到49%;副高以上职称由23%提升到75.96%。近5年来引进接收国内外高层次人才29 人,其中”人才项目专家”特聘教授 2 人,教授 3 人,副教授 4 人,博士 10 人,硕士 11 人。

  目前,学院双聘院士2人、教授、研究员39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2人,国家杰出青年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国家和省部级突贡专家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8人,省部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和“三五”人才10余人。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自合并以来,学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确保本科教育的主体地位不动摇,为持续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而不懈努力。毕业生质量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就业率每年均达90%以上。

  学院逐步进行了教育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新增了“林产化工”和“艺术设计”两个本科专业;林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园林为陕西省特色专业,林产化工、艺术设计等专业办学规模和质量稳步提高,特色明显。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学院在全校教学工作状态评价中多次被评为一等奖。

  自2001年以来,学院共承担教改课题28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教改论文44篇。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9门;主编参编出版教材14部;全国农林院校优秀教材1部;陕西省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加强学科建设 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规模

  为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集中力量,狠抓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先后成立了教授委员会,制定了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强化了顶层设计,学科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实现了博士点零的突破;增加了农业推广硕士、风景园林硕士、中职教师和高校教师等专业学位的招生形式。

  目前,拥有林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林学一级学科、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林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林学一级学科的森林培育、森林保护学二级学科被评为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重点学科,生态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4个。

  随着学科的不断发展,导师队伍和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院组建以前,导师仅有十几名,各类在校研究生30多人。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截止2013年,学院有博士生导师28名,硕士生导师56名;现有各类在校研究生67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77人,学历硕士研究生310人,研究生规模位列全校第二。合校以来累计培养各类研究生1500多人。

推进科技创新 提升科研水平

  学院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目标,构建研究团队,瞄准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建立了以团队为主体、项目为纽带、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展自主创新,提升科研水平。

  近5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80项,经费8097.7万元,平均年经费达162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48项;国家林业局“十一五”林业科技支撑21项;国家林业公益行业专项19项;国家林业局重点研究13项;国家林业局“948”国际引进16项;国家林业局推广项目24项;陕西省“13115”专项、省攻关、省基金项目82项,横向等其他项目150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6项,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4项。审定或认定林木良种35个,其中通过国家审定林木良种5个。发表各类研究论文1393篇,其中被SCI、EI及ISTP收录论文170篇。主编出版著作、教材45 部;授权发明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1项。

  近5年国际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深度进一步加强,接待来自芬兰、德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瑞典、西班牙等访问团83人次,协助或承办国际学术研讨会6次。近三年共来访、讲学外国专家达116人,并逐年增加。

发挥科技优势 增强社会服务功能

  合校以来,学院通过鼓励科技人员面向市场,面向国家和区域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并结合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在以大学为依托的科技推动模式探索中,学院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先后建立了山阳核桃板栗试验示范站、清涧红枣试验示范站、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安康北亚热带经济林木果树试验示范站、镇安板栗试验示范站,陇县和黄龙核桃试验示范基地,有30多名科教人员常驻试验示范站。

  各试验示范站通过技术培训、典型示范、辐射带动等方式,共推广新技术和实用技术200余项,新品种20多个,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田间地头手把手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各类人员达20余万人次,发放光盘、技术资料30余万份,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意识,在积极为“三农”服务的同时,为当地主导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