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资环学院:突出特色 彰显优势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


中加两国专家合作工作会


与来访的外国专家座谈

  资源环境学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最早可追溯到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农业化学系,该系于193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59年开始招收土壤学专业研究生。2000年7月,由原西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系、西北林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系、陕西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黄土高原治理研究所4家单位合并组建而成现在的资源环境学院。15年来,学院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拥有农学、理学、工学三类学科,具有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00年以来,资环学院根据发展需求,不断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已形成了一支学术造诣深、治学严谨、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人才基础。

  该院现有教职工156人,专任教师94人,其中留学回国人员50余人;有省部级突出贡献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陕西省“三五人才”2人;获批农业部创新团队1个——“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

  与此同时,学院的本科专业也不断发展,由合校前的土壤与农业化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两个本科专业,逐步发展到目前的资源环境科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工程6个本科专业。

  随着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的加快,资环学院不断抢抓机遇,依靠“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公派出国攻读研究生学位人数达73人,国外学校奖学金及自费留学及对方奖学金资助等出国深造10余人,接收外国留学生近30名。本科生“2+2”留学项目实施以来共计19人出国深造。36名本科生参加了2013年暑期赴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的“本科生国际视野拓展计划”。

  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积极承担完成各类教改项目,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获教改成果奖近40项,其中2012年吴发启教授主持的“院所协同提升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项目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近80年的办学历程中,资环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以于天仁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累积培养本科毕业生6500余名,博士研究生302人,硕士研究生1564人;现在校本科生共计1526人,各类在校研究生719名。

凝练学科方向   提升创新能力

  学院多年来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不断积淀和凝练学科方向,形成了特色鲜明和优势明显的学科群。

  合并前仅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一个一级学科,目前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其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博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6个,即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地资源与空间信息技术、资源环境生物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其中土壤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植物营养学为省级重点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专业1个—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即农业资源利用领域农业推广硕士和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在2007年国家评估中与南京农业大学并列第三名,2012年国家评估中位居第四。

  学院的科研教学平台日趋完善,现拥有农业部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农业部农业环境与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杨凌国家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定位监测基地、榆林治沙教研基地等研究与教学平台,以及数量众多的校外本科教学实践基地。拥有先进仪器设备3000余件,2900平米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和超过4000平米的科研实验室。

  学院科研优势和特色日益明显,成果显著。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0余项,取得1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合校建院以来到位科研推广经费9224.25万元,取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34项,其中李生秀教授主持的“黄土高原旱地氮磷养分高效利用理论与实践”2011年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获批专利32件,出版专(编)著68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0余篇,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论文342篇。以高亚军教授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二完成单位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发表的论文“Genetic characterization reveals no role for the reported ABA receptor, GCR2, in ABA control of seed germination and early seedling development in Arabidopsis”受到高度关注。进入ESI高被引论文前1%排名。

  同时,该院还加强国际学术研究平台建设,积极申报国际合作项目,中英协作网秘书处设在我校。国际权威期刊《Science》在2010年2月12日出版的801期杂志刊登了“China‘s Push to Add by Subtracting Fertilizer”的新闻,对同延安教授主持的中英合作项目《改进养分管理,减少非点源氮污染》在陕西执行3年中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深入报道。

  围绕学校大学推广新模式,该院全面参与陕西省测土配方施肥及耕地质量评价工作,累计指导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5200万亩。学科点专家参与苹果等特色优势农产品施肥技术标准与规范的制定;研发了有机配方肥,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利用特殊生境微生物资源开发出效果独特的微生物制剂产品,申报专利23项;以大项目为载体,建立示范基地22个,累积示范面积近100万亩,为局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资环学院将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积极改造提升农业资源与环境、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传统优势学科,同时大力扶持和建设环境科学与工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技术等新兴学科发展,力争今后十年内成为旱区水肥资源高效利用、水土保持、环境修复等领域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独特优势的国内一流教学和科研基地。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