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

【迎校庆院系发展成就展】经管学院:发挥传统优势 提升综合实力



2013年11月,第五届博士生论坛第十一分论坛在经管学院举行


孙其信校长为新任学术院长颁发聘书
 
  经济管理学院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36年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成立的农业经济组,2000年由原西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西北林学院经济管理系和陕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合并组建,是我校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学院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树立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办学思想,充分发挥我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优势,形成农业产业经济、农村金融、资源及环境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等优势研究领域。

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  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合校15年来,经管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院战略,把人才工作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向海内外招贤纳士。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8名,国内选聘优秀青年教师28人;选派42名中青年教师到国外进行深造和学术交流(1年以上),有国外学习或访学经历的教师达到70人,占学院教师总数(107人)的65%。培养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1人,教育部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4人,陕西省“三五”人才2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8人,副教授31人;博士学位获得者达到75人,占教师总数的71%。学缘结构得到显著改善,人才队伍建设硕果累累。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前沿  科研项目和成果双提升

  学院秉承立足西部、服务全国的理念,瞄准陕西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科学研究,科研工作有序推进,科研成果丰硕,取得了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双提升。

  近5年来,学院共获批科研项目229项,其中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项,省部级项目45项,累计到位科研经费2138.68万元;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项;SSCI、SCI、EI收录论文从无到有,达到21篇,CSSCI收录论文373篇。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通过“企业家、银行家”论坛这个已有10年历史的学术报告平台,开展学术报告周周亮活动,已连续举办学术报告300余场次。坚持每年至少承办1次国内或国际学术会议,不断提升学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坚持教学主体地位不动摇  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加强本科教学是学院的立院之本,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是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培养过程中坚持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动手能力两手抓,办出特色和优势。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国家级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及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金融学是陕西省学校特色专业;每年用于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和社会调查实习的经费达到100万元;近三年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合作连续开展的本科生暑期访学项目,即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又提高了学生的国际竞争力,深受学生的喜爱,每年有10-20名大学生毕业生出国深造,学院创办的“本科生论坛”得到学校的肯定,现已在学校各学院间蓬勃开展,成为大学生开展学术创作的一大亮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息息相关,采取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加强过程管理。每年聘请3-4位国外知名教授为研究生开设经济学和管理学的高级课程,加强研究生的基础教学,制订了《经济管理学院优秀生源奖励办法》和《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培优管理办法》等。坚持每年一次的研究生论坛已初具规模,由最初只有本院研究生参与发展到其它兄弟院校研究生积极参与交流,影响力之大令人振奋;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的质量在不断提高,仅2013年被SCI/SSCI/EI收录论文达14篇,CSSCI收录79篇之多;每年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达10人之多。研究生教育质量得到稳步提高。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606人,各类研究生1166人,其中留学生23人。15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博士生407人,各类硕士生2750余人,本科生7296人。

凝练方向  突出特色  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学院不仅重视学科基础和平台建设,还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加快优势学科发展。

  经过2005年、2013年两次修订和完善,形成了“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三大学科发展与建设规划,明确了“以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建设为龙头,注重培育应用经济学学科,并带动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发展思路。根据学校“顶层设计”,形成了“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学科群”,提出了“到2020年,农林经济管理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应用经济学获批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在西部农村发展研究方面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目标。
  
  目前,学院初步形成了学科特色突出、学科规模适度的良好学科发展格局,学院具有研究生培养的学科已达到7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规模。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