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以本为本

【以本为本】(80)学校圆满完成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系列培训等各项工作

近日,学校圆满完成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系列培训工作,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课程建设骨干教师代表以及相关管理人员共计6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辅导,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申报、评审、精心准备材料等相关工作也圆满完成。

定稿_副本.jpg

定稿01_副本.jpg

学校从今年3月份起,成立了由教学名师、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等7位专家组成的培训师资团,并组织专家赴校外参加相关会议论坛,学习相关政策和最新要求。4月起,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历经3个月,开展了由面到点的五轮全方位系列培训。系列培训包含“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修班”“一流本科课程视频录制经验分享会”“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政策解读”“一对一指导”和“个别课程重点帮扶”,共组织报告会8场,面对面交流指导70余次。

在“研修班”环节,学校培训团四位专家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与政策解读”“线上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线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开展了四场报告,深度深入阐述了一流课程的建设背景和内涵、建设目标、评审指标、申报书的撰写、说课视频建设和附件材料准备等。

在“视频录制经验分享会”环节,学校特邀西安交通大学吴宁教授和智慧树网奚国艳总监开展培训,全面讲解了一流本科课程说课和课堂实录视频制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在“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政策解读”环节,教务处课程建设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一流本科课程的内涵、申报要求、评审指标和评审规则,全面讲解了申报书中每个栏目的梳理凝练技巧、逻辑和注意事项,制定分发了《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指南》。培训中安排部署了申报整体进程,要求各课程负责人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大意义,按照课程双万计划实施意见和申报要求,对标对表,深耕细作,充分准备。会后,建立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交流群,申报课程负责人针对自身课程建设情况和申报策略频繁开展线上交流与讨论,分享申报相关指导资料,及时向申报教师提供支持。

在“一对一指导”和“个别课程重点帮扶”环节,学校将申报的所有课程逐一对接到7位专家,各位专家通过审读申报材料、记录重点突出问题、面对面反馈指导课程负责人等,精心指导课程负责人。同时,问题较为突出的申报课程重点帮扶,部分课程的面对面指导达5次以上。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本年度学校重点任务之一,本次系列培训聚焦申报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务实,将会大力助推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