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我心中的好导师

  2009年研究生面试时我第一次见到了我的导师——陈俊,她体态玲珑,一头飘逸的直发显得很是年轻。陈老师十分关心我们的生活。记得开学不久,她就邀请我们几个同学去她家做客,亲自给我们做了她最拿手的土豆炖排骨,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陈老师在工作上的认真负责、忘我投入让我很是佩服。开学的第一个学期,有次我吃了中午饭路过学院楼前,发现导师的车还在,就上楼去她的办公室,透过门上的玻璃发现她趴在电脑桌前还在忙碌。我敲了一下门,她才反应过来有人来了。我进来便问:“老师您怎么还不回家呀,都快一点了。”她说:“哎呦,都一点了,我给学生制作课件都忘了时间了!”这之后我不知道多少次下班时间路过,她的车几乎都在那里,对于这么认真负责的导师我由衷地感到钦佩。
  
  这之后的那次课程论文更让我终身难忘。由于研究生上课每个学生基本都要写课程论文。大家都说课程论文好通过,我就随便写了些内容,马马虎虎交上去了。过了两天,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说:“吕杰,你知道我在日本为什么能在三年的时间拿到博士学位吗?”我摇摇头,她说:“因为我对什么事情都非常认真,对待什么事情我都要做到最好。所以我的学生也不能马马虎虎,你明白我说的话什么意思了吧?”我赶紧点点头,满脸通红。又过了一个星期,我把论文交给了她,低着头偷偷看她,她面无表情,说了两个字:“不错!”我长出了一口气……
  
  读研第一年我顺利通过了所有的课程,马上要放假了,心想着可以好好放松放松。哪知导师叫我到办公室,准备假期出去做实验。在野外风吹日晒蹲在草地上很苦,但导师要求我们不准疏忽一点植物类别,她盯着我们,一起蹲在野地里。为了赶时间,中午三个人坐在草地里,带着随身的干粮对付一下就是一顿饭。一天下来我和另一个同学都腰酸脚痛,她好像没什么事似的,让我很是佩服。实验过后,每个人晒得黝黑,不过心里还是很充实。在回家的途中,一个人坐着火车,看着一望无际的草原,心里想:我有这么一个好导师真是太幸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