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我的社团生活

指舞琴弦

  一杯香茗,一曲琴乐,我的社团生活便在这音韵缭绕的阮乐团开始了。
  我校阮乐团成立于2008年5月,至今已有近二百名学员。至今还记得大一到阮乐团那段“阴差阳错”的历程,本来想去报民乐队,但是却在一个办公室门口被一种我从没有见过的乐器吸引,学姐投入演奏的表情让我也跟着陶醉,多独特的音色啊。后来经过专业老师的讲解,才了解到阮源于中亚,通过龟兹传入我国,在汉时称为秦琵琶,是一种具有丰富表现力的民族乐器。
  进阮乐团之前,就知道指导老师是著名阮演奏家丁晓燕老师,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老师时候,她身上的成熟、坚韧,自信、优雅让我震撼,那种由内而外的淡定从容让我折服。她曾经给我们娓娓道出的人生感悟,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在阮乐团一百多把四种规格的琴中,我选择了小阮练习。因为以前弹过手风琴,想当然的认为这样的弦乐器会很简单,但实际并不是想象的那样。从拿拨片的手型到怎样放置琴以摆出优雅的姿势,从弹挑琴弦的方法到怎样奏出美妙的长音,只有几个步骤,老师逐个讲解,我们反复练习,老师一直在耐心、及时地纠正我们不对的地方。弹小阮、高音阮的同学,因为琴弦太细,手指都被划破流血,而弹中阮、大阮的同学,指肚上也长了厚厚的茧,大家不得不用医用胶布把手指包起来继续坚持训练。还记得我们一起为了专场音乐会暑假加训,还记得为了把曲目的难点掌握,一次又一次的重复,汗水浸湿了琴弦,却没有抵挡我们学习的热情。
  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那里面有太多家的回忆。在那里,你会感受到高音阮的清脆响亮,小阮的明亮圆润,中阮的恬静柔和,大阮的浑厚有力,各个声部交错相织,时而如同珠落玉盘般轻快悦耳,时而如同潺潺流水般柔美动听。我们就是这样手拉手的一家人,少了谁都无法表现优美的乐章。从几个人的下乡演出到几十人的专场音乐会,我们在这大大小小的演出中成长。无论是演出前的相互鼓励,还是演出后的感受的交流,我们在音乐的殿堂里收获,在人生的舞台上飞扬。
时光荏苒。我们已经从当时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熟练弹奏十几首中外曲目,像那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华韵》,温婉蕴藉的莫扎特《小夜曲》,热情奔放的《马刀舞曲》以及充满民族格调的《天山之春》,四种音色各异的阮加上打击乐和贝司的伴奏,会让人仿佛身临其境般感受音乐的美妙……而我们可爱的家也已度过他的两周岁,开始一段新的音乐篇章。
  手指在琴弦上舞蹈,音符跳跃在心田,琴韵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