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我的社团生活

“601”的别样生活

  作为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网络新闻室的一名网络编辑,在国际交流中心601办公室,我已经工作一年半有余。我们这个小团体由十几名在校生组成,大家来自不同的学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虽然办公室每年都要“辞旧迎新”,但有了共同的目标和责任,有了老师的关心,“601”始终是个大家庭。

  每天八点上班,七点五十还不到,办公室里早有同学比我先到,边开电脑,边打个招呼问声早上好。“时事要闻”和“教育视点”的更新要尽早,我俩分工合作当然必不可少。埋头忙完之后,看着刚更新的新闻开始增加点击量, 我们一天的工作也开始进入正轨。

  “叮铃铃——叮铃铃”在办公室电话铃响第二声后,我接起电话,习惯性地送出一句“您好,这里是新闻中心。”无论电话那头是老师还是学生,对方是要投稿还是咨询,我们解决问题时永远少不了“您好”、“请问”、“不客气”。投稿QQ、后台、邮箱,稿件接收、复制、粘贴、打印,图片设计、修改、美化、缩放,稿件送审、修改、上传、发表……在这里工作,若是玩不转电脑,肯定得手忙脚乱。

  我们的团队汇集了各路高手,他们在电脑硬件、软件,网页美工、设计,文章修改、撰写等方面各显神通,在工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现场切磋,新闻中心的各位老师及时给予我们指导。

  “传、帮、带”一直是“601”的优良传统。每到迎新季,在老同学的耐心解释和帮助下,新人能尽快熟悉业务,新同学的到来也给办公室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每个走进“601”的同学都能在电脑技能和为人处事方面得到锻炼和提高,难怪悉数当年毕业后从601办公室走向工作岗位的“前辈们”,现在个个都是精英。

  新闻网是学校对外宣传和交流的窗口,配合老师做好新闻网的更新、维护工作,我们责任重大。有时只是一时疏忽,甚至一个标点、一个字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有时因为一篇被PASS掉的稿件,我们要耐心地给不停追问的作者解释原因;有时为了修改一幅图片,我们需要反复操作很多遍。

  除了新闻网,我们还要负责学校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活动、电子校报,共建频道农城之光、农城之窗,以及各专题网站的维护和更新。特别是每年的农高会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我们笑称正是办公室的“农忙时节”,为了确保及时在新闻网、专题网上发布农高会最新报道和图片,白天值班延时、晚上彻夜加班都是家常便饭。有时直到保安要锁楼门时才能忙完,我们走到楼门口时保安一句“天这么黑,路上小心点!”让我们感到阵阵暖意。

  不熟悉“601”的人总以为这里很神秘,而知道网络编辑的人,又觉得这份工作太机械,没有挑战性。只有真正坚持下来的人,才明白我们在乎的不是一点补助金,更不是新闻中心带来的虚荣心,而是一份责任,一种默契,一段友谊。

  在“601”除了工作和学习,还常能感受到有福同享的欢畅。听到QQ群里的问候,天冷加衣的叮咛,考试好运的祝福,这里更像是阳光部落,汇集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新闻中心老师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培养下,我们在这里沐浴阳光,汲取营养,共同成长。就像601QQ群的名字那样,寄托了大家共同的心愿,等到若干年后再回首,我们还是“永远的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