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留学归来话感受

留学归来话感受: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留学生活

  2006年6月,我赴加拿大麦吉尔(McGill)大学食品科学与农业化学系进行一年的学习,师从加拿大著名的食品专家Frederick R. van de Voort教授,主要从事红外、近红外及拉曼光谱在食用油检测的应用研究。

  在第一阶段,首先积极适应生活与工作环境,克服语言上的障碍,并很快进入导师课题研究,研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撰写一篇研究论文,提交美国油脂化学协会加拿大年会的会务组,并被录用,还阅读了相关博士论文2篇;查阅有关的文献资料50余篇,撰写了3000字的文献综述,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第二阶段的学习和工作中,9月份选修了三门相关课程,通过课程的学习不仅扩大了知识面,而且学到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在导师的推荐下,加入了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成为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会员。10月份,参加了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加拿大年会,分别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在会上交流了2篇论文在第二阶段好评。参观了位于蒙特利尔市内的两个食品(酵母和奶酪)加工企业,对加拿大的食品工业有了更深的认识。11月份,结合近半年来的工作情况,给该校食品系研究生作了一个报告,锻炼了自己用英语演讲的能力。

  第三阶段的学习和工作中,又旁听了两门课程《Food Chemistry I》和《Graduate Seminar》课程,同时,参加学校举行的各项学术活动。在工作方面,用新的技术在油脂中过氧化值检测中的应用研究。通过整理11月份部分试验内容撰写了一篇研究题目为《ATR-FTIR技术测定油脂中反式脂肪酸》的论文,已被《中国粮油学报》(国家一级科技期刊)录用,预计今年年底发表。

  在第四阶段的学习和工作中,主要完成旁听两门课程,修改和完善前面做的实验内容以及撰写论文等工作,参加在魁北克市举行的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年会,在会上交流论文2篇,帮助导师管理实验室日常事务。

  回顾在加拿大的这一年的留学生活紧张而又充实,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不仅全面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而且感受了异国的文化,锻炼了自己的各个方面的能力,非常感谢学校为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提供出国学习和进修的机会。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