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抗震救灾专栏

后勤服务中心抗震防灾工作纪实

全力以赴 抗震防灾
——后勤服务中心抗震防灾工作纪实

  5月12日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使我校基础设施遭受了一定的破坏。面对地震灾情,后勤全体干部职工毫不畏惧,坚守一线抗震防灾,后勤保障供应有力,为学校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秩序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24小时值班应对突发情况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后勤服务中心以确保师生安全、迅速恢复生产生活为原则,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作出全面安排。5月12日晚、5月21日中午,后勤服务中心先后两次召开抗震防灾工作动员会,紧急启动抗震防灾应急预案。以分中心为单位,对学生安全疏散、饮食供应、水电暖保障供应、应急物品储备、通勤车保障等重要事项作出详细安排。自5月12日开始,后勤服务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轮流值班,处级领导分别在南北学生区设立值班点,机关实行24小时现场值班,各下属部门全部实行24小时值班。

  在5月12日之后多次余震中,全体后勤职工坚守一线,后勤服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积极紧张开展。

点着蜡烛也要按时开饭

  5月12日地震当天,我校部分后勤服务设施遭到一定程度破坏,学生食堂相继出现停水、停电、停气等现象,饮食中心全体职工积极行动,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全校学生正常就餐。

  灾情发生后,根据后勤服务中心统一安排,饮食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安排饮食保障工作。面对灾情,所有炊事人员沉着应对,克服恐惧心理,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所有管理人员立即深入食堂一线,认真检查基础设施损坏情况,及时检修线路和管道,排除安全隐患;炊事人员在操作间点着蜡烛准备饭菜,使我校学生饮食供应工作没有因地震受到丝毫影响,确保了安全及时供应。

  许多同学感慨地说:“我们还没有从地震的惊慌情绪中回过神,学生食堂的热菜热汤,使我们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面对这么严峻的形势,咱们食堂的师傅还能坚守岗位,真了不起!”

危急时刻我们在一起

  自5月12日大地震以来,学生社区中心130多名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为确保学生安全尽职尽责。到目前,已经先后发生几次较强余震,社区中心都能够组织学生安全及时疏散,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有效保证了广大学生的人身安全。

  在这段抗震特殊时期,三个学生区共约2.5万名学生的震时安全疏导和公寓安全是学生社区中心面临的最为重要的两大工作。

  为确保地震来临时楼内学生能够快速安全地疏散到楼外安全区域,学生社区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主任到员工实行24小时驻守社区值班制度;所有学生公寓一层疏散门全部开锁,大门打开,侧门闭合;公寓值班员实行夜间双人值班,楼长带班,白天正常值班,楼长巡查。震情发生时,楼长须立即指挥值班员打开疏散门,引导学生有序撤离。利用黑板通知、“温馨提示”等进行地震知识介绍和紧急疏散注意事项宣传;检修一层所有安全出口的疏散指示牌,保证夜间发光指示。

  与此同时,为保证疏散门开放后公寓内学生的人身安全、心理安全和财产安全,学生社区中心值班人员严格做到:白天由楼长、维修人员和卫生员在岗巡查,一边工作一边留心可疑人员,公寓值班员严密注意各个疏散门的学生出入状况,发现可疑人员立即报告。夜间除了安排1名值班员专职巡查所在公寓外,中心还在每个学生区成立夜巡组,由2—3人组成,整夜不休息,负责在楼区巡逻,检查各个公寓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盘查逗留在楼外的可疑人员;在抗震特殊时期,学生社区中心安排了24小时售电服务、维修服务和库房服务,不分昼夜,随时为学生解决困难。各个学生区的办公室则随时有人驻守值班。学生的心理安全有所提高,恐慌心理大大降低,为震时安全疏导和公寓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排除险情修复受损设施

  大地震使我校基础设施有不同的受损情况。5月12日下午,后勤服务中心领导及时排查统计受灾情况。根据学校要求,于5月13日着手对因震灾破坏的基础设施进行排险修复。

  5月14日下午17时15分,在后勤管理处的周密组织下,经过45分钟的紧张施工,通过定向拆除,我校成功安全地拆除了林研所50吨供水水塔,从根本上排除了地震引发的重大安全隐患。从5月13日开始,中心安排对5处倒塌围墙进行重建修复,截止目前,已经修复4处,建成新围墙390米。3处危房将于近日集中安排拆除,确保校园安全。

 
已修复的西林家属院南围墙

 
正在施工的北校区灌溉试验站围墙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