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抗震救灾专栏

【转载】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涌现一批感人事迹(四)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留给人们最深的痛,也让人们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互助互爱、众志成城投入抗震救灾的伟大斗争中,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和血浓于水的不朽的爱。

  绵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和金率先垂范组织干部全力抗震救灾。从地震发生那一刻起,王和金就一刻不停地奔走于抗震救灾指挥部、局机关和城区学校,带领班子成员先后三次分组深入受灾学校指挥抗灾自救,慰问安置师生,并果断作出放假安排的决定。5月13日他奉命赶赴平武重灾区,两天两夜坚守岗位搜救失踪学生,转送伤员,从未关照过自己的家庭。期间,他设法将100多名北川陈家坝的学生和灾民组织转移安置到绵阳九洲体育馆。之后,10余次深入绵阳一中、南山双语学校、安县、江油等11个灾区转移学生安置点慰问师生,并组织制定了详实的安全复课方案和全市学校灾后重建规划,启动了学校灾后重建工作。目前,绵阳市在九洲体育馆、安县、江油、永兴中学等安置点建立的帐篷学校将正式开课。

  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初三男生马健用手刨4个小时救出废墟中的同学。映秀镇漩口中学初三女生向孝廉地震发生后被楼顶倒下的水泥压住,后被同班同学马健喊醒。马健在外面喊:"孝廉,你要坚持住。你是我们班上年纪最小的,也是生命力最旺盛的,这点困难难不倒你。"随即马健就用双手在外面刨,并不断鼓励她要坚持住。4个小时后,马健终于把她刨了出来。这时,马健的双手已血肉模糊。紧接着他又背起向孝廉向学校大门口走去。刚到门口,先前向孝廉被压住的地方旁边一堵墙壁就突然倒塌了。

  四川音乐学院组织专家创作抗震救灾歌曲。5月14日,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敖昌群教授带领宋名筑、昌英忠、文峰、杨晓忠、石兵、吴飞等专业词、曲作家深入一线创作抗震救灾歌曲。灾区群众痛失亲人的泪水、抗灾战士裹满泥土的军衣、鲜血直流的双手的画面,激发了他们的情感,正如学校专业作家创作的《我们众志成城》中写道:当大地颤抖,所有的手挽得这样有力,当灾难来临,所有的心贴得如此亲近……目前,《爱在一起》、《我们众志成城》等8首歌曲已录制完毕并在四川人民广播电台滚动播出,坚定地表达了军民团结一致,与自然灾害斗争的决心,表达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必胜信心。

  西南财经大学师生在抗震救灾中互助互爱。地震发生后,西南财经大学教学楼一片慌乱,左东老师站在三楼阳台上一边大喊稳定学生们的情绪,一边指挥楼内学生有序撤离,他自己最后一个离开教学楼。学校食堂全体员工冒着余震的危险一直坚守岗位,为学生们赶制食品,并熬制姜汤发放给学生预防感冒。学校广大学生党员、干部和红十字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维护校园秩序,抢救学校设备和救助受伤师生,帮助学生疏散、撤离,并主动宣传自救知识,安抚学生们的紧张情绪。全校师生团结友爱、众志成城,携手共同抗击震灾。

  西南交通大学辅导员轮换照顾学生。5月12日地震后,西南交通大学100余名辅导员和学生工作者时刻陪伴在学生左右。辅导员们奔波在各个抗震棚里,有的辅导员家在灾区、有的辅导员身怀六甲,但仍然坚守在第一线。各院系领导和专业教师也纷纷来到抗震棚,通过轮换接力来照顾抗震棚里的学生。校党委书记顾利亚、校长陈春阳第一时间来到学生中间,安置学生们的生活,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克服困难,表示学校永远和学生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