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抗震救灾专栏

【转载】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涌现一批感人事迹(三)

  在汶川大地震的生死关头,四川省灾区广大教师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地抢救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光荣本色。

  瞿万容老师用身躯为孩子挡水泥板。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的瞿万容老师被救援队发现时,瞿老师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地挡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怀里还紧紧抱着一名小孩。小孩获救了,但瞿老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张米亚老师用血肉之躯为学生牢牢把守生命之门。当汶川县映秀镇的群众徒手搬开垮塌的镇小学教学楼一角时,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该校29岁的张米亚老师,跪扑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还活着,而张老师已永远地停止了呼吸。由于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热爱歌唱的张米亚老师用生命诠释了这句歌词。大震中,张老师的妻子、该校邓霞老师和他们不满3岁的儿子也被垮塌的房屋深埋。

  吴忠洪老师生死关头冲上危楼救学生。地震发生时,崇州市怀远镇中学吴忠洪老师正在给4楼的7年级5班学生上英语课。看见大地剧烈地抖动,吴老师当即向班上29个学生大喊“同学们,快跑!快下楼,地震了!”他自己则牢牢地将摇晃得很厉害的门框扳住。刚到3楼,被吴老师救出的林霞等学生看到吴老师又向四楼跑上去。后来才知道,还有2名学生因为恐惧仍滞留在教室里。但一切发生得太快了,吴老师和另外3名学生被永远地留在了废墟中,临死前吴老师还抱着2名学生。爱生如子的吴忠洪老师用忠诚将28年执教之路升华成一个永恒的美丽。

  临时聘用教师杜正香舍生守护3名幼儿。5月14日,当救援队员掀开完全坍塌的绵阳市平武县南坝小学的一根钢筋水泥横梁时,他们发现了已牺牲多时的48岁学前班临时聘用教师杜正香。她趴在瓦砾堆里,头朝着门的方向,双手紧紧地各拉着一个年幼的孩子,胸前还守护着3个幼小的生命。“看得出她是想把这些孩子带出即将倒塌的教学楼”,参与搜救的解放军战士这样说。杜老师的同事杨树兰说:“如果不是为了救学生,杜老师肯定能跑出去,可我知道,她肯定不会扔下学生们不管。”

  苟晓超老师为救学生英勇献身。5月12日,是通江县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24岁的苟晓超老师新婚后上班的第一天。地震发生时,他大声吼叫二年级学生赶快下楼逃生,并用尽全身力气大声通知正在二楼和一楼巡查的老师,惊醒的孩子在老师们带领下陆续从教室撤离到操场。苟晓超老师不顾教学楼顶楼砖头玻璃的掉落,飞跑上三楼抢救58个正在午休的孩子。当他第三次冲到楼上抱起2名孩子撤离到一楼地面的最后一级楼梯时,顶楼轰然坍塌,一块重约一吨的混凝砖块砸向他的小腿,他本能地将两个孩子“藏”在自己的怀中,用坚强的身躯挡住从天而降的坠落物。“藏”在苟晓超老师怀中的两个孩子和被困的最后几名学生终于获救了,但苟晓超老师却因伤势过重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肖晓川等7名老师带领72名学生冒雨翻山逃出震区。5月12日地震中,北川县曲山镇海光村刘汉希望小学的老师们手拉手将学生全部围在中间,趴在学校篮球场上。剧震过后,老师们又义无反顾地回到教学楼逐间搜索,将部分还没来得及脱离险境的学生带下楼。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学校教导主任肖晓川等7名老师带领72名无人“领取”的学生第二天一早撤离。这些学生中最小的5岁,最大的14岁。师生们在山间艰难前行,一边躲避泥石流和滚落的飞石,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奔跑。历经6个多小时,顺利抵达抗震救灾指挥部。7位老师中,有4位老师的家人遇难,其中一位老师家里有7位亲人已经离去。而其他老师,至今还未收到家里的任何音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