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抗震救灾专栏

【转载】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涌现一批感人事迹(二)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四川省灾区教育系统广大教师舍生忘死抢救学生,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学生们牢牢地把守住了生命之门,危难时刻体现了高尚的师德和情操,用生命诠释了人性的光辉。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绵阳市广大教师舍生忘死抢救学生,抒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体现了高尚的师德和情操,展示了教师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高尚的精神风貌。平武县平通初中教师为抢救学生死亡2人,失踪6人,重伤2人,该校校长在灾情发生后,从平武县城冒着飞沙走石的危险,连爬带走一整天赶回学校组织灾后自救工作,该校政教主任全身心扑在组织教师抢救学生工作中,其母亲被掩埋在残墙断壁中,都无暇顾及抢救。平通小学教师在抢救学生中有2人重伤,6人轻伤,学校女校长为组织学生逃离,不顾右手受伤骨折,仍坚守岗位组织学校抢险救灾工作,其母亲、侄女均在地震中相继遇难。该校教师在救援队伍赶到之前,用手在废墟中去掏救学生,每人的手都是鲜血淋淋。北川陈家坝中小学的幸存教师在灾害发生后,为了避免幸存学生进一步受到伤害,带领学生翻山越岭,冒着生命危险,徒步一天一夜到北川桂溪乡后拦车赶到绵阳,帮助学生寻找亲人,陪伴照顾学生,关心学生冷暖和安全,组织协调解决学生食宿问题。

  在灾难来临的危急关头,都江堰市新建小学教师舍生忘死,紧急疏散学生,用爱心与死神争夺孩子花蕾般的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36岁的德育办主任方明飞当日正在四楼上课。学生张芮回忆,方老师站在摇晃不定的走廊上拼命喊:“快跑!快跑!”震感越来越强烈,房梁和砖头开始垮落,惊恐的学生在楼道拥堵不前,方老师奋力一推,张芮等几名学生重新跑了起来,11个孩子终于挣脱死神的魔掌,但方明飞老师却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学生和家人。有20多年教龄的刘仪君老师,在生与死的瞬间,她毅然选择了与未能逃出教室的孩子们在一起。当救援人员在废墟中找到她时,她的胸前还紧紧怀抱着三个孩子。突如其来的灾难使该校学前班的64名孩子哭喊成一片。正在上课的高小英老师、贾益辉老师快步冲到教室门口,一边将孩子往门外推,一边呼喊:“跑出去!快!跑出去!”这时房顶的木梁、瓦片纷纷坠落。刚脱离险境的王义敏老师和程丹老师冲向学前班拼命往外拖孩子。张志、高永红两位老师也迅速赶来。当房顶轰然坍塌时,教室内还有5个孩子,老师们不顾安危拼命在瓦砾中找寻,保全住63个孩子的生命。29岁的信息技术课老师梁爱迪,在危难时刻,她始终同学生在一起,选择了把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作为生命的归宿地,以她年轻的生命换回了4个孩子的成功逃离。29岁的邹静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室,争分夺秒地组织疏散学生,直到被无情地埋入废墟。当人们见到邹老师时,她的头部、身上、腿部等多处被砸伤,至今仍在重症室……但当她从废墟中救出来时,神志不清的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的学生怎样了?李四春(教师)救出来没有?”尚未脱离死亡危险的她,始终想到的还是学生和同事。33岁的王玲老师意识到灾难发生时,本能地冲过去推开门让学生快跑,并用尽全身力气往外推学生,保全了26个孩子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