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校80周年暨合校15周年巡礼

【建校80周年暨合校15周年巡礼】我校15年基本建设工作回顾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我校15年基本建设工作回顾

  我校自1999年9月组建以来,基本建设已走过15年的发展历程,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合校前各校区建筑总面积为35.88万m2,工程投资为1.9亿元,主要建筑包括北校区三号教学楼、四号教学楼、中心实验楼、图书馆、7号教学楼、南校区林学院教学楼、一号教学楼等188栋建筑。

  合校后,我校加大基本建设力度,加强基本设施建设,相继完成了包括北校区8号教学楼、图书馆、国际交流中心、科研楼、南校区3号教学楼、理科楼、大学生活动中心、体育馆、运动场、游泳池、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畜禽生态养殖场、引进人才公寓、专家公寓等一大批关乎学校发展的重点项目。另外还完成了南、北校区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危旧房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配合学校科研推广完成了白水、阎良、西乡、清涧、山阳、眉县、安康、火地塘、三亚、合阳、周至等一批校外场站和基地建设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十五”期间(2001—2005年),主要竣工交付了北校区8号教学楼、图书馆扩建、南校区国际交流中心、科研主楼、图书馆、体育馆等67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2.56万m2,完成投资约9.11亿元。其中包含6亿元合校基建启动资金项目16.63万m2。

  “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主要竣工交付了理科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南校区博览园、数字中心等89栋建筑,总建筑面积约24.46万m2,完成投资约5.62亿元。

  合校以来,完成旧房维修改造7.02万m2,投资0.49亿元,完成道路维修改造投资0.36亿元,新建职工住宅17.52万m2,投资2.34亿元。

  目前,学校所有校区现有各类公共建筑总面积126.37万m2(含在建工程,不含校区内教职工住宅),工程总投资约24.42亿元,分别是合校前的3.5倍和12倍之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较大程度上改善了我校合校后基础办学条件,为我校快速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随着学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我校基本建设持续增强。“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计划投资7.79亿元,新建建筑面积23.47万m2,目前已竣工交付面积3.15万m2,正在建设面积20.32万m2,完成投资5.28亿元。

  ——南校区农科楼。南校区农科楼是我校建校以来单体面积最大的一栋建筑,建筑面积8.67万m2,估算投资2.68亿元。按照学校的计划,完成后的农科楼将解决农学院、植保学院、资环学院、园艺学院教学科研用房需求,最初规划建筑面积为6万m2,后经学校调研论证,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听取了相关学院广大教职员工众多意见,同时考虑学校的未来发展,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将原规划进行了调整,形成了现在的实施方案。现方案中本科实验室面积2.3万m2,行政办公面积0.4万m2,科研用房面积5.97万m2,局部九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下室为挂藏室及人工气候室,建设地点位于南主校区主轴线西侧。该工程已于2012年3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累计完成投资2.03亿元,预计今年10月底竣工交付。

  ——北校区食品楼。北校区食品楼位于北校区东区,紧邻理科大楼,是我校理工学科楼群中的又一主要建筑,建成后的大楼将解决食品学院、葡萄酒学院教学科研用房需求。该大楼建筑面积为3.63万m2,投资为1.35亿元,初步计划葡萄酒学院1.2万m2,食品学院2.43万m2。 建筑中考虑了食品质检中心、葡萄酒、食品中试车间等特殊用房需求,同时也考虑了一些发展用房需求。该工程已于2012年7月28日开工,计划今年8月竣工交付,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累计完成投资1.13亿元。

  ——南校区留学生公寓。我校留学生从无到有,2007年以来已招收44个国家388名外国留学生,其中2013年外国留学生规模达到310名。目前在校外国留学生135名,来自30个国家。我校以前没有专门的留学生公寓,现有的留学生公寓是在原有在建的研究生公寓改造而成的,建筑体量小、房间少,已远远不能适应留学生日益增多的发展趋势,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在南校区规划修建留学生公寓楼,建筑面积2.12万m2,估算总投资6475万元,设计为13层框架结构,其中留学生宿舍400双人标准间,另外还设计了留学生活动附属用房。在学校主要领导的努力和争取下,该项目部分资金得到了示范区的支持。该工程已于2012年10月动工建设,计划今年7月竣工交付,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累计完成投资4284.5万元。

  ——青年教工周转房。该项目是在我校引进人才大背景下提出建设的,我校计划在3到5年内,引进国外博士100名左右,国内博士200名左右,另外吸引大量的博士后来校从事科研工作,而我校现有条件不能满足这一发展要求,恰逢示范区公共租赁用房给了我校700套建设指标,同时有相关资金配套支持,因此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南校区修建青年教工周转房,用以解决青年教工的住宿问题。青年教工周转房设计为11层剪力墙结构,单套平均面积65 m2左右,共计308套,两栋建筑,总建筑面积2.16万m2,估算投资6680万元。该工程已于2012年6月动工建设,计划今年7月竣工交付,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累计完成投资5933.1万元。

  ——外国专家公寓。按照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总体思路,学校每年将吸引100名左右的国内外专家来校做短期工作,而我校目前仅有北校区建了一栋外国专家公寓,有36套房,根本不能满足学校的现实需求,因此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并报请教育部批准同意在南校区建设外国专家公寓,总设计房间套数74间,其中标准间40个、单人间32个、套间2个。为了解决长期居住专家的饮食为题,该公寓设计了厨房、餐厅,同时考虑一些学术交流的需要,其间也设计了大小会议室等附属用房,设计总建筑面积7771 m2,估算投资5708万元,建设地点位于南校区游泳池南侧。该工程2013年1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计划今年7月竣工交付,累计完成投资2806.5万元。

  ——南校区文科楼。南校区文科楼是我校学院楼建设中又一重要建筑,主要用于解决经管学院、人文学院、思政部、研究生院教学科研用房和行政那个办公用房紧张现状,同时也是配合学校尽快完成学院布局调整总体规划而提出建设的,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南校区1号教学楼南侧修建文科楼,设计建筑面积2.9262万m2, 6层框架结构,投资估算为1.052亿元,建筑中充分考虑了各学院的用房需求,同时设计了综合台阶教室、阅览室,同时还设计了有80个左右车位的地下停车场用以解决南校区教学楼附近停车困难问题。该工程于2014年2月动工建设,计划2015年底竣工交付,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38万元。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