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设“双一流”

【建设“双一流”】(64)人文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社会学学科建设

近日,从全国社会学学科评议组传来喜讯,我校社会学博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2023年学位点专项核验,标志着社会学学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来,人文学院积极向国家“双一流”标准看齐,筑根基、强优势、显特色,全力推进社会学学科建设。

使命担当 打造特色学科体系

5年来,社会学学科建设捷报频传:

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次获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社会学专业入选全国一流本科专业,“三农学堂”入选国家一流在线本科课程,首次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实践项目……

学院坚持“不求大而全,但做特而精”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按照“扶强、助特、兼顾均衡”的原则,打破传统学科壁垒,统筹优化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学科布局。融合科技史、公共管理等学科力量,全面加强社会学学科建设,形成农村社会学、社会治理与社会策、农业历史与社会变迁等 3 个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同时积极组织申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推动各学科融合发展。

“‘双一流’建设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不是建设一个学科,而是树立一个标杆,通过标杆的引领与整合,带动学院各个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院长赵晓峰表示,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建设学科“高峰”。

厚积薄发 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学院坚持“顶天”“立地”方针,以一流科研成果引领一流学科方向,厚积薄发、协同攻坚,不断推动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围绕博士研究生3 个招生方向,以“揭榜挂帅”的形式,组建5个教学科研团队,推动着人才的聚集、力量的聚集,深化有组织科研;取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资金重大项目等突破,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在《历史研究》《哲学研究》《教育研究》《民族研究》等期刊发表研究成果近300篇;新增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流域乡村振兴研究与评估中心”;助推学校一般社会科学入选ESI前1%。

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等,持续加强调查研究,被省部级以上府采纳或领导人批示咨报告30余篇,其中国家领导正面批示5篇;承担陕西省4个县脱贫退出第三方评估、4个县的巩固脱贫成果评估工作;以副组长单位身份,负责贵州、重庆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学院扶贫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先后获得中央机构来函肯定。

深化改革 培养卓越农林类社科人才

学院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的光荣使命,将一流人才培养纳入社会学学科建设范畴,强化学科建设的育人功能。

倡导并践行“知农爱农、服务三农、精英担当”的价值引领,打造本科生“两经一专”和研究生“四个贯通”培养模式,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获评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入选国家一流课程1门;组织大国村治”、探寻社会治理“中国奥秘”等特色主题调研活动,荣获“互联网+”全国银奖。对标生态文明学科使命,连续12年开展大美秦岭生态教育,连续3年开设九曲黄河生态文明大课,入选陕西特色线上课程3门,获评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持续推进学风建设,本科生升学率连续2年超过40%,学生工作连续4年荣获先进集体;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著名学者温铁军、徐勇等来校指导工作;聘请著名学者担任学术院长、讲座教授、客座教授;新增省级人才3人次,晋升三级教授2人;较短时间内推动形成人才聚集效应,引导师资规模快速增长到90余人。

勇毅前行 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倡议发起成立西北社会学联盟,并承办首届西北社会学论坛;承办社会变迁研究会年会、经济社会学论坛、农业社会学论坛等学术研讨会。随着科研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会升,农村社会学研究特色,得到学界广泛认同与关注,被社会媒体誉为“打造基层治理研究的西北重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容易却艰辛。从郑杭生老先生寄语学院师生建设农村社会学“关中学派”,到师生团队“发展一种更好地为人民的社会学”的自发实践与理论探索,再到以学科为依托,深化有组织科研,全院上下深化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紧扣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学科建设绩效考核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

面对未来,学院党委书记朱宏斌表示,学院将以更大底气、更强实力、更坚定的信心,推动社会学学科跨入全国先进行列,续写新的荣光。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