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大型仪器设备巡展

JSM-6360LV数字化、低真空钨灯丝扫描电镜

  
   SEM6360LV扫描电子显微镜


  扫描电镜是一种性能优越、用途最为广泛的仪器。和光学显微镜及透射电镜相比,扫描电镜具有以下特点:

  (一) 能够直接观察大样品表面的结构,样品的尺寸可大至120mm×80mm×50mm。

  (二) 样品制备过程简单,不用切成薄片。

  (三) 样品可以在样品室中作三度空间的平移和旋转,因此,可以从各种角度对样品进行观察。

  (四) 景深大,图象富有立体感。扫描电镜的景深较光学显微镜大几百倍,比透射电镜大几十倍。能够提供比其它显微镜多得多的信息。

  (五) 图象的放大范围广,分辨率也比较高。可放大十几倍到几十万倍,它基本上包括了从放大镜、光学显微镜直到透射电镜的放大范围。分辨率介于光学显微镜与透射电镜之间,可达3纳米。现已广泛用于观察纳米材料。

  (六) 电子束对样品的损伤与污染程度较小。因为观察时所用的电子探针电流小、电子探针的束斑尺寸小,而且不是固定一点照射试样,而是以光栅状扫描方式照射试样。因此,由于电子照射面发生试样的损伤和污染程度很小,这一点对观察一些生物试样特别重要。

  (七) 从试样表面形貌获得多方面资料,扫描电镜除了观察表面形貌外还能进行成分和元素的分析,以及通过电子通道花样进行结晶学分析。

  由于扫描电镜具有上述特点和功能,所以越来越受到科研人员的重视,用途日益广泛。现在扫描电镜已广泛用于材料科学(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纳米材料)、冶金、生物学、医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地质勘探、病虫害的防治、灾害(火灾、失效分析)鉴定、刑事侦察、宝石鉴定、工业生产中的产品质量鉴定及生产工艺控制等。

  我校的JSM-6360LV扫描电镜,是日本电子株式会社在2002年推出的新型号数字化扫描电镜。主要特点为全数字化控制系统,高分辨率、高精度的变焦聚光镜系统、全对中样品台及高灵敏度半导体背散射探头;用于各种不含水及挥发性油材料的表面形貌观测。目前安放于我校南校区科研楼一层1309房间,已加入到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有专门的仪器管理操作人员。凡属我校在编的教师、科研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在读研究生及本科生等,均可登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http://210.27.90.190),根据系统要求,注册成为有效用户,并按系统提示进行网上仪器使用预约,预约成功后,即可根据仪器管理员安排的时间及要求安排实验,使用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