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 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动态

【资环学院】四个结合 提升党支部活力

为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资环学院党委统筹安排,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业务培训、品牌活动、榜样分享、主题观影、集体承诺等措施,提升党支部活力。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业务培训针对性。学院开展了发展党员材料、“三会一课”专题业务培训。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书从“站好位置、当好班长、带好班子、建好队伍、树好形象”五个方面,介绍了作为党支部书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着重强调了当好支部书记这个角色的重要性。学院党建组织员李芳林对《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进行了全面的解读,要求从细节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杜绝工作中存在的发展程序不规范、材料填写不规范、材料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大会和党支部民主评议大会模拟演练,专家评委现场提问点评,提出针对性建议。

典型与广泛相结合,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学院党委持续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教工、学生党支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支部实际,积极创新党员活动载体、丰富党员活动内容,广泛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组织开展政策解读、中英文演讲比赛、实验室安全、社交礼仪、演讲与口才讲座等活动,拓宽了党员视野,提升了综合素质。本科生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掘战疫期间感人故事,保研就业励志故事,采访国家、校长、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借助“青春榜样,共话成长”平台,广泛宣传榜样事迹。在学习、科创、文明、实践、志愿、自强、文明和劳动等8个领域中遴选优秀老师和学生担任朋辈辅导员,为低年级学生的问题开展针对性帮扶和经验传授,营造“学、比、赶、超”积极向上的氛围,以党带团、充分激发党团活力。

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内容形式多样化。“我是党课主讲人”“我是环保使者”等品牌活动已在学院开展多年,充分调动了党员积极性,有效促进思政和专业相融合,取得良好效果。学院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党建进宿舍、党建进科研、党建进社区等新模式。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资源,制定《资源环境学院党员活动室使用实施方案》,按计划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开放线上预约,鼓励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研究生土壤二支部分析党员结构和特点,开展“研”途的风景品牌活动,通过专题研讨、经验分享、志愿服务等形式,增强党支部凝聚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脱贫攻坚。本科生水保党支部开展“青春点亮夕阳红”社区服务系列活动,将党支部打造成老年群体的知心人、暖心人、热心人。

形式与实效相结合,将党员形象立起来。将党员身份亮出来。全体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佩戴党徽,党支部书记为新接收预备党员佩戴党徽,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展现纪律严,作风正的良好面貌。学院党委统一组织预备党员转正答辩,严把入口关,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条例,并签署承诺书,在支部内部和党员活动室进行展示,接受监督,践行党员承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