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党的十七大专题

胡宪代表:中部崛起必须坚持经济生态两条腿走路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胡宪说,中部地区要实现真正的崛起,必须坚持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两条腿走路。

  2007年,南昌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5%,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南昌的经济增长速度由第23位跃进到前5位。与此同时,南昌坚持经济建设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工业企业能耗和空气、水质的污染物含量逐年下降,保持了“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水质”。

  作为中部地区城市的代表,南昌发展愿望同样迫切。“但南昌平均每月就有十余个项目被‘拒签’。”胡宪代表说,南昌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过程中,引进项目数量频频刷新,单位能源消耗却大幅下降,面对扑面而来的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大潮,南昌并没有洞开城门,而是选择性地吸收低耗能、少污染的产业。

  胡宪代表说,中部地区要实现崛起,就必须在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坚持四个原则: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相统一的原则;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统一的原则;全局和局部相统一的原则。

  由于注重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去年南昌市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为348天,全年优良率为95.34%,连续4年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