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党的十七大专题

世界透过两会解读中国 全方面关注政治经济民生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阳春三月,中国两会的召开引起世界媒体的“报道热潮”:“奥运会前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大事”“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讨论最重大问题的论坛”……

  在海外媒体对今年两会的众多解读中,德国之声的把握可谓准确和贴切:“将十七大战略思想落实为行动布局和为此部署和调整政府人事安排的重要务实会议”。

  世界透过两会解读中国,两会确实越来越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和分析中国的重要窗口。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大背景下,大多数外媒表达了“两会将努力展现中国的开放和开明”的看法,并纷纷对今年两会作出前瞻性分析。

  法国《欧洲时报》等认为两会热点首推民生议题。去年10月中共十七大召开时,《亚洲周刊》“中共十七大主打民生牌”的报道就曾吸引人们的眼球。今年1月中旬以来,“关注民生”经历了南方大雪灾的考验,按外媒的说法,中国党和政府全力“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无疑“得了高分”。外媒形成的最大共识是,预料本次两会会延续“关注民生”势头,在政府层面求解教育、医疗、住房等难题,平抑不断上涨的物价和减缓通胀压力。

  对于温家宝总理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星岛日报》认为“人们会格外关注报告如何阐释宏观调控政策”。抑制通货膨胀、振兴农村经济、重视弱势群体、缩小发展差距和重视环境保护等,预计都将在报告中有所体现。

  《华尔街日报》等高度关注机构改革。一个看法是:中国的机构改革,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肯定会被全世界作为范例来研究。

  《南华早报》认为中共十七大已经完成了党的领导集体的换届,两会上新一届国家机构的产生则将确保中国享有未来五年的稳定发展。

  务实与开放的今次两会,将进一步带来中国在世界上地位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