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11)农学院:凝心聚力守初心 真抓实干担使命

  2019年是建校85周年暨合校20年,也是学校“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农学院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从组织、机制、平台、效能四个方面强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党建工作铸魂,扎牢育人根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覆盖和有效融合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前提。农学院党委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党建育人工作,创新支部设置方式,搭建学术团队支部14个,配优配强“关键少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建立“横向贯通,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党员服务群众机制,农学系教工党支部获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支持,2个党支部获批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牢记育人初心,深耕内涵发展 。一是优秀师生和团队不断涌现,成为学院办学发展的模范。其中青年讲师刘玉秀入选陕西省科协托举计划,邰欢欢入选获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二是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农学专业进入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序列,3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改重点项目1项,荣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奖10项。三是推动学院“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强化思想引领,以党团班建设和青马社为抓手,深入系统地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青马社获学校“五星级文明社团”称号, “乡村振兴助农服务团”获评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金奖。

  立足学科使命,科研成果丰硕。 重新组建的学科团队,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成效显著。学院获批科研项目52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5项(重点项目1项,对外合作项目1项,面上9项)。 “优质早熟抗寒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西农979的选育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小麦品种“西农585”通过国家审定,发表世界首个大规模小麦全基因组重测序研究结果。SCI收录学术论文145篇,其中领域内TOP期刊35篇,学校双一流期刊B类期刊发表论文7篇,出版著作2部。转让作物品种权(经营权)11个,其中小麦品种权8个,玉米品种权2个,油菜品种1个,成果转化资金达501万元。

  搭建国际平台,助力“双一流”建设 。充分发挥知名教授国际影响力,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优势学科,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全面提升学院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与英国华威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创立“中英绿色农业中心”,与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白俄罗斯、中国、伊朗共8个国家组建“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本科生海外实习、研究生海外实践教学、海外名师授课以及科研合作等工作稳步深入推进。2019年,获批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智计划7项,国家自然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1项。来访外宾62人次,外出交流60人次。第一批12名本科生即将开展赴海外3个月的毕业实习工作。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