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为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近日,水建学院开展“讲诚信、懂感恩、知风险”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抓住关键节点,筑牢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与育人活动紧密结合,抓住毕业生离校关键节点,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国家资助政策。以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为议题,召开2022届毕业生班长支书例会,确保所有贷款毕业生全面了解贷款等国家资助政策,树立按时还贷意识,让诚信意识入心入脑。开展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解读会,帮助毕业生了解政策。邀请基层就业优秀校友举办“青心聚力薪火相传”青春故事“云”享会,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邀请学校资助管理中心王辉老师担任评委,举办“资助诚信”主题演讲比赛,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动。

引导饮水思源,加强感恩教育。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情系母校,情系水建,组织学生重温校史、院史,走进校史馆重温建校岁月,领会“西农精神”的深刻内涵。开展“我与西农最美合照”活动,增强学生的归属感与获得感;毕业生与低年级同学互寄书信,共话成长。针对毕业年级,组织学生校园地打卡,回顾大学成长路;再进实验室、聆听学院老师讲述“水建故事”,争做“承大禹志立德功言”的小水滴;利用新媒体和易班开展“西农,我想对你说”和“告白水建”活动,强化毕业生爱校荣院意识,在不同的岗位上始终牢记“诚朴勇毅”的校训,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西农人。

增强文明自律,开展励志教育。依托学校“五个文明”建设工程,以班级为单位,学习校规校纪,签署文明离校公约并成立由党员组成的“文明离校督导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打扫宿舍、教室等共同营造美丽校园,为母校干净整洁贡献青春力量;依托各党团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党团日活动,深入了解国史国情,引导学生牢记党的教诲,将“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紧密结合,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普及金融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开展金融知识小课堂,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深入学生班级与党团支部,线下、线上协同联动普及金融防诈知识;举办“谨防电信诈骗”观影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巨额来电》,认识各种电信诈骗手段,增强学生的识骗、防骗能力,提高反诈骗意识;创新宣传形式,举办“树立正确消费观,提高认识防诈骗”短视频、微电影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让学生通过反诈小剧场演绎、拍摄微电影、短视频等更加贴合自身实际的方式,切实提高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