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一带一路”农艺与种业专硕生赴爱菊集团开展课程实习

9月15日,农学院“一带一路”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赴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课程实习活动。本次实习是“一带一路”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特色必修课“丝路沿线国家农业生产与贸易”的课程环节。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贾合义、技术总工程师崔双阳和主任唐家龙共同完成了实习内容的讲授。本次实习共有11名研究生开展了实习活动,由国际学院于瑛副院长、农学院张正茂教授和杨璞副教授带队。

5_副本.png

本次实习包括三部分内容。公司总工程师崔双阳在生产加工车间现场分别对大米、小麦和菜籽由原粮到成品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生产用原料特点、生产加工工艺优化及爱菊集团技术优化历史进行了详细介绍。公司主任唐家龙带领研究生参观了爱菊粮油集团企业发展历史和公司相关产品的展览。公司董事长贾合义就粮食安全、公司发展现状和战略,并重点就公司同丝绸之路联盟国家哈萨克斯坦之间的交流合作的具体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

西安爱菊粮油集团公司始建于1934年,是一个具有8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粮油企业。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设了“西安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哈萨克斯坦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以及“新疆阿拉山口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为充分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哈农业科技示范园在农作物试验示范和人才培养的优势与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粮油收购、仓储、加工的优势,共同推进双方在哈萨克斯坦开展粮油作物的良种选育、新品种试验示范、生产收购加工等方面的合作,致力于推动农业教育科研国际化,携手开创“一带一路”倡议下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服务两国农业发展,探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的新途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爱菊集团双方于2019年签订了良种选育、生产、加工合作协议。合作围绕北哈的主要粮油作物(小麦、玉米、马铃薯、油菜、油葵、小宗粮豆作物等)的引种试验、品比试验、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新品种绿色生产技术的集成示范与推广;粮油加工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粮油收购仓储及其标准化等方面开展科研与技术合作。

本次实习的11名研究生是我校于2019年首次招收的“一带一路”专业硕士研究生。为推动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发展,学校依托农学院、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相关学院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合作组织,组建“三师型”导师团队,按照“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农业国际合作人才”项目需求,围绕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农业国际贸易政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全过程生产技术及提升潜力,一带一路视角下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国际农业现状及农业转型升级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统研究,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有志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技术研发、推广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6_副本.png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