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四点发力”打造双创教育新体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经管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培养创新人才、贯彻协同育人、加强双创培训、落实奖励机制”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努力培养具有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科研潜质和国际化视野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以培养创新人才为中心点。学院从2022年起设立“经济拔尖班”,选拔29名优秀新生深造学习,为拔尖班选聘综合素质强、学术科研与管理能力兼具的教师团队担任书院导师,先后开展6次书院活动。同时为拔尖班学生“一对一”配对导师,对学生在校期间的课程学习进行监督指导,因材施教指导学习生活、挖掘科研能力、培养综合素质。书院导师与导师制双管齐下、相互协同,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效提升,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以贯彻协同育人为落脚点。学院坚持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将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近年来我院拔尖创新人才硕博实验班共计17名同学前往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访学,2017年以来学院国内访学人次达34人,同时有22人获得国内外“2+2”本科双学位。以“院企结对”新方式,拓展“产教融合”双创教育新模式,使学生真正走进企业结构、了解企业需求,培养实用创新技能,2017年以来,学院参与企业实习人次达600余人,拥有院企合作单位80余家,仅2022年就新增10余家。

以加强双创培训为切入点。学院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双创”氛围、培养“双创”精神、提升“双创”能力,鼓励学生投身举办“双创”实践之中。通过开展“我与科创面对面”科创分享会、菁英启航“互联网+”培训会、科创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向学生系统介绍大创、竞赛、科研等“双创”知识;举办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神农杯”营销策划大赛等,培养学生科创实践能力;举办“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研讨会、后稷系列经管讲堂、基层就业引领讲坛等学术科普讲座,带领学生了解学术前沿,引导学生明确创新方向。

以落实奖励机制为立足点。学院依托现有科研平台和实践基地,积极搭建项目学生交流平台,鼓励项目学生参加校内外学术会议,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学院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共享资源的平台,同时提供技术、场地、政策、管理等创业孵化服务,以此激发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为学生积极备战双创赛事、冲击奖项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2022年,有614人参与科创项目立项共计12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项、省级项目45项。近两年我院学子共斩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40余项,参与竞赛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高含金量的全国性赛事。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