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四项举措提高实验课准备质量

2021年,生物技术实验室全面落实生命科学学院实验课质量提升计划,通过四项举措提升实验课准备的质量和水平。

传帮带做好实验服务_副本.jpg

一是邀请富有经验的实验课任课教师对全体实验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实验室先后邀请刘华伟副教授等对实验人员进行连接产物转化与质粒提取的专题培训,刘华伟老师对实验的原理、步骤,相关仪器操作要领,试剂配制、材料准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实际带领实验人员进行仪器操作。通过培训全体实验人员对实验原理,步骤有了准确的理解,进一步掌握了相关仪器的操作和维护要点,对实验所需的试剂,耗材用品等的准备工作更加精准有效,提高了实验人员实验准备的能力和质量,为教师和学生高质量开展实验教学提供了前期的保障。二是加强对新进仪器使用和性能的学习交流。为了更好地发挥新进仪器的作用及维护保养,实验室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新进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注意事项,确保各类仪器正常、高效运行。大大提高了实验仪器的使用效率和仪器的完好率,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实验条件。三是配合实验人员轮岗制度,对新进人员进行专项实验培训。学院在本科教学实验室实施轮岗制度,为保证轮岗进入生物技术实验室的新同事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胜任实验准备工作,生物技术实验室进行了传帮带式的交流培训,将实验室积累的实验准备技术资料和注意事项与新进人员共享共用,并重点对细胞传代培养技术,果蝇繁殖及杂交技术进行专项实验培训,使轮岗同事尽快掌握相关实验准备技能,确保相关实验准备工作高质量有序进行。四是探索实施实验课准备质量标准,规范实验准备过程。实验室积极探索,与相关课程教研室、任课教师共同讨论,根据实验课的质量标准对实验项目的要求,初步制定了实验课准备的质量标准,规范了实验课准备对仪器台套数、易耗品数量、试剂用量、实验材料的具体参数的要求,使实验人员准备实验有章可循,“照方抓药”,实验课准备工作标准化。

实验教学是学院实践性教学的重要环节,实验准备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实验教学的效果,也直接影响到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效果。高素质的实验技术队伍对高水平实验的开出、发挥实验仪器设备的最佳性能具有重要的作用。生物技术实验室通过对实验人员的专项培训,组内技术研讨交流和制定实验课准备质量标准等措施,显著地提高了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规范了实验准备过程,实验室实验准备和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