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推进构建“贯通式”心理育人体系

水建学院牢牢树立“大思政”观和“大心理”育人观,全面推动和深化面向全体学生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

贯通“校院家生”体系,强化一体协同。一是建立“校-院-班-寝”四级预警协同制度。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学院心理干事、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等群体,实施学生心理危机即发即报,健全四级预警协同制度。二是构建“学院+”四维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学院的枢纽协同作用,构建“学院+学生”“学院+家庭”“学院+学校”“学院+心理中心”四维协同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学生家校会谈制度、心理危机学生半月研判制度和即时会商制度等。三是定期邀请心理中心教师为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开展专题讲座培训,切实提升学工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

贯通专业咨询与日常教育帮扶路径,强化综合施策。一是健全新生心理健康筛查与反馈机制。配合学校整体工作,每年对学院七百余名新生开展心理普测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对重点学生开展一对一约谈和专题辅导,建立“一生一册”心理档案。二是做实常态化心理咨询服务。围绕学生关切开展个体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面向因学业、就业、人际关系产生的困惑。三是建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针对重大突发事件,全面摸排受影响学生群体,开通24小时线上沟通和咨询邮箱,按专业规范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和云团体辅导,帮助同学们调整不良情绪,保持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态。

贯通线上线下平台,强化智慧联动。一是打造硬件平台。在学院设立“小水滴”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体验与活动场所。二是紧密联系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负责老师,积极运用学校提供的专业资源,做实、做牢、做细关心帮扶工作。三是充分利用线上智慧平台。利用“心领育”系统,通过心理普查、普测、抽测,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疏导。四是用好新媒体平台。通过官微、易班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自助贴士、在线心理教育资源等,营造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全方位育人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