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粮食安全知识竞赛举办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对于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增强农林学子强农兴农使命担当,5月16日,由校团委主办、农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三届“校园之春”文化节之粮食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北绣山活动中心举办。

本次大赛以“端牢中国饭碗 保障粮食安全”为主题。初赛环节中,共有来自22个学院的151支队伍,共计533名同学完成了以“粮食安全”为核心,囊括校史校情、育种技术、政策法规、资源环境等模块的初赛试题。进入复赛的17支队伍,通过开展实践活动、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制作精美视频,抒发对粮食安全的思考和见解。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选拔,最终有八支队伍晋级决赛。

决赛现场共设置了团队必答、团队抢答、限时问答、观众互动、风险竞答五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护粮小分队”获得一等奖,“上分三人组队”“托起中国农业的太阳队”获得二等奖,“三人行队”“知农爱农队”获得三等奖,“谁知盘中餐队”“专业团队”“五台山不放假队”获得优秀奖。

农学院副院长陈明训作为比赛仲裁代表在点评时表示,举办这样一场广泛动员、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目标明确的知识竞赛,是对粮食安全教育成果的深化巩固。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清华希望通过本次竞赛,将粮食安全相关知识的热点、难点和重点内容可视化呈现,把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变成同学们的“人生要事”,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专业信心。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