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全面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在全院范围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研究生教育大讨论,研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思路,凝聚改革共识,提出研究生教育改革目标和思路。

精读文件,领会要领。10月14日下午,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学院以系为单位集中系统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体教职工在系主任组织下学习了《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陈宝生同志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总结讲话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明确了研究生教育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对如何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研究生教育在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能力,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度思考。

问卷调研,广开言路。学院围绕“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布局结构、人才培养体系、课程教材建设、导师指导能力、国际合作交流、培养环节管理、交叉学科建设、条件资源保障”等多方面设计问卷,广泛收集研究生及导师关于研究生教育意见。最终共收回研究生有效问卷403份,导师有效问卷54份,总结研究生教育现状、存在问题、改革建议,为后期培养面向世界科技竞争最前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新需求、国家治理大战略、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的新时代研究生把脉问诊,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专题讨论,集思广益。 经过文件深度解读,学院趁热打铁,整合全院教师资源,启动“专题讨论”活动。充分动员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围绕十大主题开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为学院学校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各系形成学习心得及讨论报告,学院结合研究生教育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最终提出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为发展更多机会、更好品质、更佳体验、更强力量的研究生教育添砖增瓦。

集中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