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立足“四个着力点” 落实落细2021届毕业生就业帮扶

食品学院立足“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内外”兼修、“纵横”呼应, “四个着力点”,落实落细2021届毕业生就业帮扶,努力做到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动态管理和全程跟踪。 

“上下”联动,在机制运行上聚力。 “上”至班子成员明确一张联系毕业班清单。每个班子领导联系至少1个班级,了解班级学生就业落实情况,帮助破解就业难题。向“下”延伸建立一个学生诉求反馈收集机制。成立就业志愿服务队,每名志愿者对接一个毕业班及时收集学生的就业诉求,进行及时反馈和答复。

“点面”结合,在服务周到上用力。“点”上打通一条就业信息发布绿色通道。为每个毕业班级安排一名就业联络员,主要负责班级的简历收集、就业信息发布,特别根据工作意向收集简历后,由学院定向推荐给用人单位,目前已累计推荐42人次。“面”上构筑一张就业信息搜集服务网格。将毕业生划为考研、就业、考公、出国四个服务网格,每个服务网格配备2-3名就业志愿者,分类收集相关就业信息坚持每周推送1-2次,已推送上百条就业信息。

“内外”兼修,在岗位拓展上加力。对“内”完善一套就业工作考核激励机制,设立就业奖励专项基金,对积极参与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并做出成效的班主任、导师给予奖励。对“外”打造一个稳固、健康的市场。学院就业工作人员通过调查问卷、摸排走访、一对一约谈等形式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和目标单位,积极对接用人单位开拓就业新市场,邀请行业内与学生需求契合度高的知名企业来校。连续举办四届食品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参会企业累计150余家,并建立涵盖200多家用人单位的交流群,指定专人维护对接。

“纵横”呼应,在分类帮扶上发力。“纵”向根据学生就业意向区分考研、就业、考公、出国四类群体,分类帮扶。对于考研同学,加强考研形势与政策的分析,先后开展优秀毕业生代表线上经验分享会、“云上食品•等你来品”专家教授讲座、线上考研政策、考研报名指导交流会等;对于就业同学,通过“简历大赛”“求职训练营、“就业大讲堂”等实现简历指导全覆盖;对于考公、基层就业同学,联合中公教育开展系列指导,培养笔试、面试技巧。“横”向切实关注服务重点群体,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尤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群体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力争帮扶一个,就业一个。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