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打造“LOVE”党团共建新模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党团支部活力,理学院3个学生党支部和18个团支部以“学习、付出、活力、效果”为抓手,通过坚持理论学习、制定帮扶政策、打造品牌活动、优化联动机制等举措,创新“LOVE”党团共建新模式。

Learn(学习):坚持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

从新生入学开始,由党支部深入团支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从党员群体中寻找保研、考研、就业优异的学生对新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学业规划等多样引领。针对支部内出现的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积极性不高的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结合的学习模式,做好支部学习规划,规范支部活动安排,丰富每周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定期组织小组交流会,鼓励高年级党员与低年级党员彼此交流学习与生活,增进支部成员的了解,营造温馨团结的集体氛围。通过让每一名支部成员参与到学习中的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的同时也帮助成员通过教学相长的形式增加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Obligate(付出):发挥模范作用,制定帮扶政策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开展支部品牌活动“满天星”“红研”帮扶计划。分层级制定帮扶总计划,做好学生帮扶的短期和长期计划,严格按照“重点关注、重点帮扶、重点服务”的原则组织支部党员对需要帮助的少数民族预科同学及本科学业困难生开展学业帮扶活动。组建党员学风督导服务队,协助学院加强对学生学风的督促。党团支部结对形成小组,开展不同小组之间的学习效果互查,并定期组织小组之间的知识竞赛、学习比拼活动,通过小组之间的竞争活动,提高支部成员的凝聚力,培养支部成员的互帮互助与团队精神,在竞争学习中共同提高。

Vitality(活力):打造品牌活动,提升支部活力

将学科特色与主题党团日活动相结合,丰富党团日活动的形式,坚持党建与专业深度融合,对党建团建工作有效实施进行创新性探索。形成了“+学习交流”“+民族团结”“+学业帮扶”等经典活动。充分结合数理专业的特色,开展“党史故事一人讲,大家议”党日活动,使得党史学习教育在实践中更加鲜活。志愿者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互契合,在党团创新联动活动时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打造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在疫情防控时期,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带团鼓励更多同学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同时,通过支部与院团委共建,联系学校周边社区街道的党基层,践行志愿者精神,在实践中培养党团员的社会责任感。

Effect(效果): 优化联动机制,创新工作模式

党支部与学院团委形成紧密结合,生涯规划、学风建设、创新活动等方面的创新制度与活动在党支部内部试点后进行修正完善,再以点带面到团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创新党团联动机制,增强党支部对团支部引领,过程中挖掘优秀学子向党组织靠拢。以党支部为根,以团支部为枝,以学生为叶,形成茂盛的大树,实现根与枝叶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根叶共荣”良好循环格局。无论是在领导群体还是学生群体,党团紧密结合,实现思想上、行动上的党团联动。

今后,理学院将进一步探索“LOVE”党团共建模式,让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况,筑牢党团共建“红色堡垒”,稳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掠影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