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有序推进机械化进程 提升校园环境管理水平

近年来,随着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校园道路、绿化、教学楼、办公楼清扫面积逐年增加。为提升后勤保障能力,结合2020年度改革任务,后勤处先后新增了一批保洁、绿化现代化机械设备。

DF29099B49996FB4DBAD71CD88DD306D_副本.jpg

今年8月,后勤处组织校园环境中心、中心区服务中心、校园管理中心和物业管理中心,通过对陕西兄弟院校及厂商机械化清洁设备的配置、性能、适用范围及清洁力度等情况开展了实地考察、网络电话调研调查,结合后勤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实际情况,陆续新购置了驾驶式扫地机、驾驶式洗地车、电动尘推车、驾驶式全自动洗地吸干机、高压冲洗车、绿化管护等24台现代化机械设备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我校校园人行道路长,停车、休闲广场多,原有的大型清扫车主要用于主干道路,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为进一步提高校园保洁机械化,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保洁质量和效率,后勤处先后购置4台新能源道路清扫车,解决了全人工清扫时“一把扫帚,尘土飞扬”的扬尘问题,改善了校园空气质量,为广大师生营造了干净、怡人的校园环境。目前,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100%,人行道路、停车广场、休闲广场也逐渐进行机械化作业。

我校共有各类大小人物雕塑40余处,“体量大、雕塑多”的特点为美丽的校园增添了灵动的色彩。使用高压冲洗车不仅使清洗效率大大提升,而且减轻了保洁工人的工作强度,清洗后的效果大大提升,将陈年积累的雕塑水垢、池底污泥一清而光。

学校室内保洁主要采用人工清扫,传统的人工清扫清洁速度慢,清洁效率低,无法及时干燥,并且用人成本高。为此,后勤处在南校区交流中心、科研楼、图书馆及北校区8号教学楼等教学、科研和办公楼增添了全自动洗地吸干机和电动尘推车。吸干机和尘推车集扫地、清洗功能于一体,降噪小、清洁效果好,清扫、吸污同时进行,清洁过的地面干净整洁、无水渍,而且清洁过程中极少扬起尘土,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减少了办公人员地面湿滑的困扰。尘推车前后各一个尘推拖把,一次相当于传统人工两次对于地板的清理保养,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保证了的整洁明亮,今后将陆续在校内其它楼宇推广室内保洁设备。

后勤处将继续逐步加大对校园环境卫生机械化设备的投入和使用,充分利用先进的科技机械设备,给全校师生创造一个更加美丽的校园。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