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严把学位论文选题审核

近日,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对2021年拟开题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按照学科专业(方向)、分层次(博士、硕士)、分类型(学术型、专业型)进行了首次集中审核,经过专家组第一轮认真讨论,30%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通过,45%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为修改后通过,25%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为不通过。

图2_副本.jpg

本次共对294名研究生提交的学位论文选题进行了审核,其中学术型博士38名,学术型硕士124名,专业学位硕士132名。对于修改后通过的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评审专家的建议对选题做了完善。对于不通过的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评审专家的建议对选题做了认真修改,并进行了第二轮集中审核。

为做好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工作,学院制定选题审核工作方案,邀请学科负责人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部分成员全程参与,组织学科专家组成员20余人集中把脉,从论文选题范围是否符合本学科专业方向、类别(领域)研究范畴;学术学位论文选题是否有创新性、前沿性、科学性、完整性;专业学位论文选题是否面向应用课题和现实问题,是否有应用性和现实意义,是否存在学术化问题,项目制培养专硕研究生选题是否符合项目培养目标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严格审核,对每位研究生的选题进行逐条逐项审阅讨论,并提出修改建议及意见。

图4_副本.jpg

学院根据专家评审建议及时整理汇总形成《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反馈意见及修改说明》,方便导师和研究生学习参考,为研究生提供选题填写指南,规范学位论文选题。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