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科技支持安徽泗县发展金丝绞瓜产业

9月22日,在安徽泗县第三届金丝绞瓜农民丰收节上,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当地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以合作共建泗县金丝绞瓜产业发展研究院,继续支持该县特色产业发展。学院副院长李菊兰、副教授任亚梅以及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法立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协议签订仪式。

从2018年10月起,任亚梅团队就和泗县虹城航天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半年内帮助当地建立鲜切金丝绞瓜加工车间和冷藏库,使得金丝绞瓜的贮藏期由2个月延长为5个月;研发出鲜切金丝绞瓜加工技术,使其货架期由3天延长为12天,解决了金丝绞瓜贮藏和加工难的瓶颈问题,为当地农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和农民脱贫致富做出的重要贡献。团队发表的两篇论文和投稿的两篇论文均为国际首创,填补了我国在金丝绞瓜贮藏和加工研究方面的空白。

金丝绞瓜外形长圆,外壳呈金黄色,瓜肉形似鱼翅,细如“粉丝”,味同“海蜇”,又名鱼翅瓜、海蜇丝瓜、天然粉丝瓜,是色、香、味俱佳的蔬菜,可炒食、凉拌、油炸或煲汤。瓜肉营养丰富,特别是葫芦巴碱含量高,具有降糖、抗癌和促进毛发生长等药理活性,为普通瓜所不具备。

泗县处于黄河冲积扇平原与淮河冲击平原的交汇处,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金丝绞瓜沙甜、香脆、可口的特质。泗县金丝绞瓜具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当年曹操路过泗县,曾经挥笔而就“宿州城外绞瓜甜、泗县瓜香瓤如锦”的诗句。目前,泗县金丝绞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泗县也已获得“中国金丝绞瓜之乡”称号,全县金丝绞瓜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

未来几年,泗县将在学院科技支持下,建设皖北金丝绞瓜50万亩产业基地。学院专家团队表示,将借助金丝绞瓜产业发展研究院这个共建平台,加强金丝绞瓜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示范推广及技术指导服务,致力于当地金丝绞瓜全产业链开发和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技术指导服务,使金丝绞瓜这一黄金瓜、致富瓜成为泗县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