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系列活动助力诚信育人

为大力推进学生资助育人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学生诚信意识,人文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育人系列活动。

开展“防范金融诈骗,引领快乐生活”主题讲座。学院邀请法学系董红教授,以法学专业视角,运用腾讯课堂APP平台,为师生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知识。结合网络、报纸上的相关案例,董红介绍了电信诈骗、电子银行诈骗等几种常见的校园诈骗案,增强了师生对金融诈骗几类常见手段的了解和认识。董红还详细讲述了“校园贷”的防范措施,提醒学生遇到相关情况要及时报警,并在日常与家长、辅导员等可信赖的成年人群体增强沟通,养成良好的互联网使用习惯,避免掉入诈骗陷阱。

开展“防校园诈骗,筑诚信校园”情景剧剧本征集活动。学院引导学生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挥主体性作用共同防范校园诈骗,建设诚信校园。活动开展后征集到全校近50个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剧本,最终,《以爱为名的谎言》《面试局》等12部作品获评优秀。通过对防校园诈骗剧本的撰写,学生结合自身经历或自主学习进行剧本创作,通过角色转换,全方位看待校园诈骗,提高识别和防范校园诈骗的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提升对诚信教育的认知,创建平安和谐诚信校园。

开展“诚信我来说”原创诺言展示活动。为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引导毕业生牢记西农校训,学院鼓励全校学生通过QQ小程序“小小签到”提交原创诚信格言、诺言,讲出自己的诚信誓言。活动开展后,共征集到“诚信”主题相关的原创作品100余条。葡萄酒学院陈碧荷写道:“坚持以诚信的尺子丈量自己,坚持以诚信的言行对待他人。践诚信之事,做大写之人”。园艺学院吴露露写道:“无诚,无人信汝。无信,无人交汝。诚者,源心与人。信者,于外与人。诚信交织,表里如一。”

此次诚信教育系列活动,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以丰富的主题和形式有序开展,既营造了优良的校风学风,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也增强了学生的法律和诚信意识,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