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保所】专题研讨班主任工作

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进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生班主任工作,12月18日,水保所举办了2020年班主任工作座谈会。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唐海波,水保所党委副书记韩锁昌、副所长许明祥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高鹏研究员、辅导员和全体研究生班主任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韩锁昌希望班主任们能够明确角色定位和岗位职责,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研究生成长规律,用自己的学识与人格魅力,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地影响学生,做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同时配合好导师、研究生部、辅导员开展工作,为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许明祥带领班主任学习了《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生班主任工作条例》,重点解读了关于研究生班主任岗位职责、聘任与培训、考核、待遇与奖惩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和要求。他从研究生管理人员角度出发,分析了做好研究生全程育人工作的“入口”与“出口”;从班主任角度出发,讲述了作为班主任的责、权、利;从导师角度出发,分享了做好研究生培养、管理与提升的心得。

唐海波结合自己多年的管理育人经验,从班主任的定位、主要工作、工作思路、应该具备的素质、工作艺术五个方面,为大家做专题分享。他表示,做好班主任工作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围绕成人、成才两个目标,沉得住“气”,变得了“脸”,弯得下“腰”,抬得起“头”,用好“五心”,因材施教。同时,应重视与家长的沟通交流。

班主任分别交流了自己任职半年来的感受,就不同学历层次、不同年级的研究生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充分交流了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的召开,深化了大家对思政育人的思想认识,增强了队伍凝聚力,促进了经验交流和能力提升,对水保所探索研究生班主任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