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田间培训:春日促麦苗 田管正当时

种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之时,冬小麦已进入促弱转壮、长蘖孕穗的田间管理关键时期。为更高质量做好农学院大学生小麦高产竞赛活动,学院特邀请国家小麦专家组成员、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张睿研究员,在田间地头为农科学子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田间苗期诊断培训课。

279FEAB60春日副本.png

张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小麦高产的主要技术参数有哪些”,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随后张老师给出了答案:“基本苗应保证在22-24万株,拔节期前后小麦总茎数要达到70万,最终成苗40-45万穗”。接着,张老师亲自指导学生如何开展茎数统计、三类苗识别、病虫害识别等田间实践,调查了同学们种植的小麦生长情况,指出当前小麦面临的基本苗不够、多为弱苗等主要问题,并给出了如何补充肥料促弱转壮的建议。

培训中,张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多到田间地头,通过扎扎实实的实践来增长才干、练好本领,勉励同学们学到农学真本领,为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农学院高产竞赛负责人李得孝副教授和高产研究协会黄少嵩同学全程参与活动。李老师希望同学们尽快落实张老师弱苗转壮的技术措施,通过春管措施再发力,争取小麦取得较好的收成。同时提醒同学们要组织好小组学习,强化小麦高产创建相关理论学习,并与指导教师紧密协作,争取耕读双丰收。

田管副本(1)_副本.png

作物高产竞赛是农学院通过实践育人践行新农科建设的特色活动,分为小麦高产竞赛和玉米高产竞赛两个模块。该项竞赛精准对接中国粮食丰产工程,立足关中地区玉米、小麦轮作制,开展玉米和小麦高产创建活动。学生亲自种植1亩高产田,耕读兼修,在农事操作中熟悉作物一生与相关的农业生产活动,进而助推劳动实践教育、知识教育、能力锻炼和情怀培养等多重育人目标的实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