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把控中期考核 检测培养质量

近日,园艺学院开展了2019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和“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专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报告会。

本次中期考核共涉及农艺与种业领域15位校内指导教师指导的17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其中“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硕14名、“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专硕3名。报告会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内常驻试验站推广专家和2名行业导师——陕西省园艺站副站长王周平和咸阳市园艺站站长查养良担任委员全程参与中期论证。考核论证委员会成员就“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和“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专项研究生汇报内容进行充分论证,并提出了中肯建议。其中,有2名研究生因选题及考核汇报内容不符合“培养解决园艺产业生产和产业化问题的技术研发与技术推广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一致同意其他15名学生通过中期考核。

2019年,全校首次招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 项目制研究生 50名,共涉及园艺、农学、林学和动科等学院;招收“旱地农业绿色发展”项目制研究生35名,共涉及资环、生命、农学和园艺等相关学院。专硕研究生在“双导师制”指导下进行中期考核,突出专硕培养以产业为基础,聚焦全产业链。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阅读有关文献并撰写文献综述报告,并提交与硕士毕业论文相关的读书报告。考核汇报中突出对产业实践、解决产业问题的参与度;根据选题针对的产业问题和实际应用性,所开展实践研究情况进展及下一步详细进度安排;目前产业研究中存在问题、困难及拟采取的措施等。

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也是一项选优、汰劣、促进人才竞争、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对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健全研究生培养制度, 加强研究生管理, 保证培养质量, 提高办学效益, 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