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在农机驾驶中体验“劳动最光荣”

为引导学生在专业实践中感受劳动之美,结合2021级新生机械大类专业分流工作,机电学院于3月31日在学院西侧举办了农机驾驶体验活动,2021级机械类学生代表在了解专业的同时,在农机驾驶中体验“劳动最光荣”。

活动组图_副本.jpg

本次活动由机电学院专职实验人员高级教工何晋普指导。他向同学们介绍“凯斯Puma195”拖拉机机型特点、结构、动力性能、优势及新型农具的研究与试验,讲解了农机道路安全法规、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内容,并就农机安全事故案例开展了安全教育,实际演示如何驾驶拖拉机,强调上机操作的详细注意事项,引导学生深入掌握农用动力机械的特点和驾驶要领。

体验过程中,学生逐一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实际驾驶,就在农机的实际操作要领、驾驶理论与动力性能以及机器存在的优缺点和仍然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等方面与指导教师进行学习交流与深入探讨,在“田地实操”中拓展了第一课堂外的专业感官体验,强化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机械类2108班夏子昂同学谈到:“本次驾驶体验活动让我们更加明晰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和目标,同时让处于农业类高校的我们明白了‘智慧农业’的重要性,我在专业分流中选择了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期待为祖国农业更好的明天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机电学院注重在专业教育中培养劳动情怀。一方面,学院建立了以专业思想教育为基础,以竞争机制为主导,学生自主选择的分流培养机制;另一方面,学院从种好劳动“责任田”、打造劳动“大课堂”、营造劳动“能量场”三个方面统筹推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有机融合,在学院机械拆装实习、车辆零部件加工实习中融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积极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氛围,让劳动教育成为学子成长“必修课”。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