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关爱老同志成为学院党政工作亮点

今年10月4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第十个“老年节”。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队,走访看望慰问学院部分老干部、老专家,向老年人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单卫星院长看望王立祥教授_副本.jpg
单卫星院长看望王立祥教授

每到一处,单卫星、张海成都与老人亲切交谈,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叮嘱他们注意身体,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希望他们持续关注学院发展,有时间多到学院走一走看一看,指导学院工作开展。

张海成书记看望王辉教授_副本.jpg
张海成书记看望王辉教授

近年来,农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扎实开展敬老爱老工作,号召师生以实际行动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形成敬老、孝老、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帮助老年人度过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切实推动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不久前学院获得学校“敬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统一思想,增强老龄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敬老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专项活动,确保敬老工作有序开展。全院上下牢固树立积极老龄观,增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

增进服务,营造敬老氛围,传递浓浓敬老情。在“敬老月”来临之际,以“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充分利用网站、电子大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新时代老年人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和相关宣传标语,营造出养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丰富敬老活动,举办“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联欢会等活动,退休教职工与师生积极互动,深情交流,取得良好效果。组织退休教职工座谈会,了解退休教职工生活、工作所需,帮助解决困难,听取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学生代表在每年教师节拜访退休老教授,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祝福和问候。

创新模式,为老教师发挥余热搭建平台。学院党委为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余热创造条件,组织离退休教师组成教学督导组,定期开展教学督导、复查试卷等工作。邀请退休老教师柴岩教授为全院师生做题为“中国杂粮产业发展前景展望”、王立祥教授做题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等专题报告会,拓宽师生科研视野。学院党委支持退休教职工王辉、柴岩、谢惠民等课题负责人发挥余热,在课题组织、申报、管理等方面,继续做好传帮带作用,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孝亲敬老,看望慰问老教职工暖人心。弘扬尊老、敬老良好风尚,传达对老一辈科教人员的崇敬和感激之情。学院以春节等重大传统节日为契机,对学院75岁以上的退休老教职工进行慰问,为离退休教职工送去祝福或慰问品。对于在外地的退休教职工,安排专人对接传递祝福。学院时刻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对家庭困难的退休职工给予格外的关心和帮助,协助反映和解决他们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患病退休职工,及时送上组织的问候和关心。对去世教职工,第一时间慰问安抚家属,协助办理悼念事宜。组织学生利用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前往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前往敬老院开展慰问,与老人一对一形成“帮扶”小组,帮助老人学习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编辑:靳军

终审:冯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