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家校同心聚合力 奋楫笃行向未来

“您好,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辅导员,近期想要去您家里家访,请问方便吗?”“大学也家访吗?我孩子还没上学,老师就要来看他吗?”这是化药学院与 2022级新生家长联系家访事宜时的一段对白。

1.jpg

为加强家校联动、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凝聚学校和家长的教育合力,化药学院党委精心部署,召开暑期家访专题会议,充分摸排家访对象情况,按照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原则进行精准分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党委书记高增刚带领学院学工队伍先后对2022级新生、家庭困难学生、就业学生等进行了家访,了解情况,答疑解惑。

“孩子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就业形势怎么样?这个专业前景好不好?……” 2022级新生同学家长对家访工作组到来显得惊喜又激动,抛出一个又一个关心已久的问题。“孩子自己要树立远大理想,要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提前规划好大学生活,有目标的大学学习将会更有意义;家长朋友要敢于放手,大学要着重提高学生管理和约束能力;是常怀感恩之心,增强本领回报家庭和社会。”高增刚语重心长地答复。

2021级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有妹妹及弟弟姊妹三人,爷爷奶奶均患有慢性疾病,家庭收入来源于父母务工。家访工作组实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带去慰问物资物资,详细向学生家长讲解学校资助政策,全面沟通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听取家长对教育工作特别是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商育人策略,合力共助学生成长成才。该生母亲表示,“非常感谢学院老师能专程来到家中与我们一起关注学生成长,我们对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将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工作,助力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3.jpg

为帮助2023届毕业生做好就业择业准备,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学院工作组对部分应届毕业生进行家访。结合前期通过毕业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以及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方式掌握的学生发展意向,向家长做了细致反馈。同时,结合历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以及学生就业去向,客观细致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通过家访,与家长进行零距离接触,同时听取了家长的意见与建议,为学生努力拼搏增添动力。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