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中国农科院王宝宝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5月8日,应农学院杨琴教授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王宝宝研究员于“云端”为全院3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On the road to maize density-tolerant breeding”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王宝宝研究员结合自己在Nature Genetics 和Molecular Plant发表的两篇论文,在线为师生解析了现代玉米育种过程中全基因组水平的选择和遗传改良规律。首先通过分析穗位、雄穗分枝数、叶夹角和开花期等性状对于提高玉米耐密性的关键作用,表明品种耐密性和种植密度的提高是该过程中玉米单产提升的关键因素,为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在今后耐密玉米品种培育方面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同时,王宝宝研究员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己团队已经开展的研究和正在进行的研究,以自己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创新基因敲除和单倍体育种结合的新技术为例,鼓励广大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开拓思路、不断创新。

  在提问环节,农学院多名师生通过线上语音连接的方式在直播平台踊跃发言,就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王宝宝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线上平台会议室学术氛围浓厚。本次学术报告为广大师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起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王宝宝,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从事玉米数量遗传学及遗传育种相关研究,作为第一或共同通讯作者已经在Nature Genetics、Molecular Plant 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8篇。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