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三个先行”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工作

  近期以来,多个学工部门联动,从教育培养、观念养成和帮扶服务三个方面认真谋划,创新举措,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初见成效。53名优秀应届少数民族本科毕业生成功保送硕士研究生,创历史新高。

  教育培养先行。少数民族学生入校伊始,便严格按照各民族学生混班教学、混合住宿要求,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提升少数民族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开展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组织“我和我的祖国”暑期社会实践参访活动,开设国语文化班,成立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能力发展中心,帮助少数民族学生适应外部发展,找准学习方法,提高国语水平和学习成绩,切实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观念引导先行。通过就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理论课程、少数民族学生专场就业指导报告会、新疆和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公务员专题培训班和定向为少数民族学生推送就业信息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同时注重解决思想问题,逐步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树立“走进基层、走向全国”的就业观逐渐形成。

  帮扶服务先行。依据学生的发展和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注重开发学生智慧潜能。为少数民族学生求职简历提供问诊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毕业生提供一次性求职补贴,通过院(系)党委委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机制,对就业困难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就业帮扶,为少数民族学生专场招聘会做细致服务,在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时,适度向新疆和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倾斜等,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工作,为“一带一路”和民族地区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