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疫线”做好学生党员教育引导

  为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党员的教育引导,机电学院及时成立网络党支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线上活动、树立典型等形式,给学生党员上好疫情防控“大课堂”。

  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线”。“我先把PPT发到群里,这是我们今天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大家下载下来提前预习一下。”疫情期间虽然不能相见,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学生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数量和质量。各支部坚持每周通过QQ群、腾讯会议、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上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分享学习的心得和体会。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引导学生党员提升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融入。机制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张硕在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时说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线的医疗队、青年志愿者们‘卖萌不影响冲锋,即使恐惧仍会勇敢’,把时代担当、青年力量演绎得淋漓尽致。虽然我们没有踏上一线,但我们仍在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支部活动“不压缩”。疫情期间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围绕疫情防控开展“防疫抗疫,从我做起”、“众志成城,合力抗疫”等主题活动,通过活动的形式提高学生的防疫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农业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先后开展“学习先进人物的故事”“学习分享文件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系列主题活动,鼓励党支部成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参与战“疫”;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邀请参与抗疫活动的党员郑颜林,在支部内部对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进行分享,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机制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线上防疫宣传活动,支部成员在自己的朋友圈、QQ空间对防疫知识进行宣讲,提高周围人的防疫意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对各党支部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积极抗疫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教育引导。

  冲锋“疫”线“不退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院二十余名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学生党员积极作为、甘于奉献的担当和情怀。车辆1802班预备党员伍景涛,他的父亲伍从友是一名有着三十年乡村工作经验的党员。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这对父子双双走上了防疫岗位,甚至将自己的“卧室”搬到了公路边。这条公路是三个自然村落外出必经之路,他们一连19天吃住都在这条公路上,除了要克服自身吃住的困难外,还要面对工作不被理解和偶尔的谩骂,但强烈的责任心使得这对父子毫不退缩;车辆工程党支部组织委员郑海洋,在陕西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就参与到了所在村庄的防疫工作中。每天在村子里挨家挨户进行消毒、严格控制进出人员和车辆,需要喷洒消毒的面积很大、工作量也很大,郑海洋用行动在践行自己的承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