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高级社会工作实务专题培训开班

  1月6日,我校高级社会工作实务专题培训班在8号教学楼智慧教室开班。人文学院张红副教授主持开班仪式,人文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

  人文学院已连续五年举办高级社会工作实务专题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强化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实务操作的技巧,以行动促研究。培训涵盖“家庭治疗案例与实操”“优势基础个案管理模式训练”“广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服务”“广东社会服务发展”与“亲子调解技巧理论与实践”五个主题。

  我校2013级校友、广州市同行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卢煜钧介绍了培训的准备和计划安排情况,并分享了自己近年来在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的经验, “做好社会工作,这将是一生的修行。”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夏少琼开展了“家庭治疗案例与实操”主题培训。她从情境营造入手,引导学员通过情境想象、与陌生人握手等方式探寻与他人之间的关系,获得彼此间的信任和尊重,并要求全员以遵循社会工作伦理为前提展开讨论和学习。夏少琼以家庭治疗案例为切入点,通过行为、应对姿态、感受、感受之感受、观点、期待、渴望与自我八个方面的分析,详尽地阐释了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中的冰山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同时,通过分组讨论,夏少琼及时了解学员对冰山理论的收获与疑问,并针对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鼓励学员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夏少琼展开了社会工作实务培训,现场展示个案社会工作的介入过程,并指导学员分组汇报观察结果,总结冰山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技巧,在场学员一致表示体会深刻,收获满满。最后,学员自发分组,通过轮流角色扮演的方式,切实体会冰山理论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的应用。


合影留念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