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三个层面晒好党支部“年度账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学院创新党支部工作交流形式,结合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打造支部“线下朋友圈”,从“夯实基础,发挥作用”“守正创新,打造品牌”“师生互动,互促共进”等三个层面晒好党支部“年度账单”。

  夯实基础,发挥作用。一是工作总结要“全”,教工、学生党支部需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9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这一主题,结合学院和支部实际,撰写年度工作总结;二是现场述职要“实”,以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集中听取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通过主题汇报、点评问询、现场评分等环节考察支部“年度账单”;三是整改落实要“严”,要根据支部查摆、现场点评、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等“三大清单”报送学院党委,院党委对照清单进行安排部署、督查通报、评议考核。

  守正创新,打造品牌。一是立足实际,突出“先锋模范”。林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积分管理新机制,用“小积分”发挥“示范大作用”,森林保护专业本科生党支部聚焦“为师生服务解难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立足学科,突出服务“三农”。生态博士生党支部分享了“获评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先进事迹,讲述了支部党员“18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60.2”背后的故事;三是立足本职,突出“立德树人”。木材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介绍了“临时党小组对校外教学工作的有益经验”,林学系教工支部展示了“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林学专业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报的故事”,森保系教工党支部分享了对加强宣传力度,凝聚发展合力的探索。

  师生互动,互促共进。一是强化本硕博学生党支部学习交流,学生支部交流了“读红书·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党建工作“六个一”系列活动,“真情下乡支教、助力学子圆梦”系列活动,“党支部的家文化”建设,学术、就业座谈会等特色活动;二是强化各教工党支部学习交流,行政党支部介绍了“走进扶贫第一线,我为群众办实事”,其他教工党支部从师德师风体制机制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课程思政建设,思政元素如何融入课堂教学,专业思想教育、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等方面进行案例分享;三是强化学生和教工党支部学习交流。林业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围绕“走进学生支部讲党课、邀请专家分享科研经验、联合学生支部开展主题活动”介绍了相关做法。学生、教工党支部还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情况,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实施党建带团建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