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严”字当头 做好研究生选题开题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园林学院提前部署、科学组织,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强化培养关键环节管理,2021年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开题论证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完成。

严把选题审核关,开好头。选题审核是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不仅是提高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也为研究生撰写高质量论文打下良好基础。学院于10月底,研究生学位论文正式开题前1个月部署开展了选题审核论证会。根据选题原则,学术学位论文选题要有创新性、前沿性、科学性、完整性;专业学位论文选题面向应用课题和现实问题,要有应用性和现实意义;项目制培养研究生选题同时须符合项目培养目标要求等,经专家组集中审核、详细评议,确定122名学生通过选题审核,16名学生需要根据专家意见修改选题。

严把开题论证关,起好步。截止11月26日,园林学院2021年研究生论文开题论证工作圆满收官。本年度研究生开题论证会按类型(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分组别(6组),共有32名开题导师参与论证,共有138名研究生接受开题导师的论证和指导,顺利通过开题论证。开题导师本着“严格要求、精益求精”的原则,从论文选题、结构框架到可行性,层层审查,严把质量关,就学生的论文题目、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创新点等关键性问题一一提出了评审意见,对选题切口适当、答辩准备充分、学术规范严谨的学生予以肯定,对选题欠妥、开题报告格式不规范的学生也给予了直言不讳的批评指正。此次开题论证不仅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也起到了考察学生专业知识、论文掌握程度和临场答辩能力的作用。

严把保障机制关,布好局。学院始终坚持实施研究生培养过程化管理与精细化管理,逐步以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开题论证、中期检查、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论文盲审、学位论文答辩等培养节点为抓手,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不断完善学术评价机制,强化学术型研究生重点围绕学科前沿基础问题、关键技术领域选题,专业学位研究生重点围绕行业、产业需求选题;不断加大学位论文工作的管理力度,对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实行“零容忍”,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与学位授予水平,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的综合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